运动加学习,效率翻倍!红山中学课间丰富多彩、安全有序
2023-11-22 11: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运动加学习,效率翻倍!红山中学课间丰富多彩、安全有序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2日讯(记者 何亚南 王茜 实习生 杨茗迪 杜盈莹)近日,“静悄悄的课间十分钟”登上各平台热搜,引发了网友探讨。学校作为学生成长的重要场所,课间活动不仅关乎身体健康,还涉及社交互动和心理发展。深圳市红山中学的课间是怎样的呢?日前,记者来到该校一探究竟,发现学校通过利用多样化的活动空间,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学生走出教室充分运动、放松身心的同时,学生也在自发进行小组答疑,提升学习、巩固知识。

学生充分利用校内空间运动放松

“叮——”伴随一阵准时响起的下课铃声,红山中学的学生们“冲出”教室,抱着足球、篮球向3楼平台的操场跑去,远处还有不少学生正准备进行羽毛球、跳远等体育活动,不一会儿,整个操场便沸腾起来。

“因为操场离教室很近,课间会和同学们一起做做体育运动。”初一(3)班邓子萱说,在课间,大家会约着一起打羽毛球放松,既能增强身体协调性和反应能力,也能缓解学习的枯燥。除了运动以外,邓子萱还表示上课时遇到不会的题目,会利用课间请教老师答疑,在参加学校组织的职业生涯规划等相关的讲座后,也会在课后和同学们互相交流分享,探讨梦想与未来。

高二(3)班段喜善也同记者分享,“前不久,学校为我们组织了科学主题相关的讲座,讲座上名校教授为我们分享科学知识以及高效学习的方法,课后,同学之间会就讲座内容互相交流,也会探讨当下最新的时事热点。”

面对繁忙的中学生活,平衡学业和身心健康同样很重要。段喜善说:“羽毛球这项运动既能增强体质,同时还能得到身心的放松。”在她看来,高二年级的学习压力不小,在合理安排学习时间的情况下,适当进行羽毛球等一系列体育活动能达到辅助学习的效果。“运动后更有助于集中精力投入学习。”

探寻课堂间隙的学习奥秘

下课间隙,向着红山中学高三年级教学楼走廊走去,只见七八名学生正聚集在一起,围着墙上的小白板互相讨论,原来,这是学生们自发进行课后分享答疑。

记者了解到,红山中学全力打造“永远学习,永远创造”的学习共同体,倡导依靠团队力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我们班级成立了学习共同体小组,课余时间,小组成员会对课上的内容互相答疑解惑,这能帮助我们更深入地理解问题、学习知识。”高一(7)班杨如意说。

高三(11)班班主任刘斌对此评价道,“作为老师,我们当然鼓励同学们在课间到户外进行运动,放松身体。但也应考虑到,高三年级学生为了备战高考,更多以科目学习为主,学生自发地在走廊进行问题答疑,也有助于课上知识的吸收,也会拉近同学们的距离。”

多样活动与安全保障“两手抓”

课间十分钟虽然短暂,但也关乎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和成长发展。在红山中学高二年级长张瑞祥看来,十分钟课间活动加上四十分钟课程的学习效率,远比坐在教室里五十分钟的学习效率更高。

“课余时间,学生可以合理利用完成社团课程,以增加校园生活的多样性。”张瑞祥介绍,红山中学开设了40多种校园社团,学生可以利用课间去完成一些社团课程。此外,学生可以参加体育锻炼,比如,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等,场馆设施方面都比较完善。

倡导课间进行体育运动的同时,学校如何保障学生安全、有序进行课间活动同样不容忽视。“对于课间十分钟,学校强调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鼓励学生多多参加活动。对此,学校以安全教育为主,校安全办也时刻关注着学生的安全防护问题。”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