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质饮料市场再起波澜 外星人Pro或将成为企业发展新增长极
2023-11-21 13: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电解质饮料市场再起波澜 外星人Pro或将成为企业发展新增长极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1日讯(记者 常军平 田志强)近年来,健康概念盛行,在全民健身热潮的推动下,运动饮料重回大众视线。电解质水作为一种新兴的饮品类型,因其独特的饮用效果和健康价值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根据欧睿统计数据,2022 年我国运动饮料总规模达128亿元,5年复合增速为 3.9%。随着户外场景打开、健康意识逐步崛起,行业增速恢复高个位数。2022 年我国每周参与2次以上健身活动的人约3.74亿人,5年复合增速约8.5%,预计未来随着健身人群渗透率逐步提升,运动饮料行业处于稳步扩张期。

国产品牌持续发力电解质饮料市场

电解质饮料起源于美国。1965年,佛罗里达大学为美式足球队发明了一款运动饮料,首次尝试在其中添加电解质成分,运动后饮用,能维持运动耐力、维持体液平衡、快速补充水分和促进新陈代谢。

国内的电解质饮料起步则稍晚一些。20世纪80年代,健力宝研发出一款添加碱性电解质的饮料,但受限于公众对该品类的认知,电解质饮料在当年并没有打出名气。在2022年以前,这个赛道里几乎只有日本的宝矿力水特和百事旗下的佳得乐为人所熟知,而到了2022年,电解质饮料市场份额TOP5中三个都是国产品牌。

其中,元气森林旗下“外星人”电解质水于2021年正式上市,据36氪报道,外星人今年的销售总额将达到25至30亿元,是去年的两倍多。2022年就以12.7亿元的销售额位居国内电解质水品牌第一,超过宝矿力水特、佳得乐等传统巨头,2023年上半年一度达到50%的份额,与其他竞品差距已稳定形成。

目前,电解质概念快速完成消费者普及教育,多数品牌也会在包装上强化“电解质”字眼,2022年我国电解质行业规模同比增长50%,达到27亿元。

“外星人Pro”或将成为元气新增长极

11月18日,元气森林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元气森林已经上市了销售一款名为“外星人Pro”的电解质新品,该产品以长时间持续运动的消费者为目标受众,售价和渠道布局与“外星人”相同。

“作为元气森林的新品,“外星人Pro”将为电解质水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和创新元素,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元气森林相关负责人如是说。此外,在2023年下半年的规划中,外星人将分担约三成的增长任务。如无意外,外星人今年的销售总额将达到25亿至30亿元,是2022年的两倍多。

据了解,与“外星人”不同的是“外星人Pro”富含更多电解质和支链氨基酸,可以满足高强度运动后的补充需求。同时,Pro版还结合了快慢糖组合,如葡萄糖和海藻糖等快速供能的碳水化合物,以及低聚麦芽糖等慢吸收成分。这种“快”“慢”糖搭配能快速供能,也能持久供能,解决用户练到一半没劲儿、身体疲惫练不动、头晕的问题。Pro用“快”“慢”糖而不是用大量白砂糖,热量不会太高,补的能量也刚刚好。同时“外星人Pro”的电解质新品还添加了有助于专业运动员运动后身体恢复,缓解肌肉酸痛,加速肌肉合成的支链氨基酸(BCCA)。

数据显示,中国运动饮料市场增量空间巨大,作为2023最火的饮料赛道之一,电解质饮料的竞争日趋激烈。除了熟知的品牌,东鹏饮料也在2023年定下了“培育第二曲线”的发展战略,“东鹏补水啦”成为其重要一环;健力宝也借“中国电解质饮料开创者”的口号推出了健力宝等渗电解质水,主打0添加高性价比。

元气森林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在未来电解质饮料发展过程中,只有更专业化、细分化、差异化的产品才能满足不同场景及人群需求,也许“外星人Pro”正是引领元气森林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步。

(本文图片由元气森林提供)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周子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