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教肇庆,戴智名师工作室书写“笔尖上的旋律”
2023-11-20 17: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送教肇庆,戴智名师工作室书写“笔尖上的旋律”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0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欧阳佳)11月16日,广东省戴智音乐学科工作坊、深圳市戴智名教师工作室应深圳驻肇庆市支教队总队长王兴、肇庆市教师发展中心邀请,来到肇庆市高要区第一小学教育集团总校区举行送教活动。

《肇庆市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指出,应充分发挥各级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的示范作用,示范引领作用,借助深圳市名师工作室优质资源,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肇庆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肇庆市教师发展中心积极响应方案精神,协同戴智名师工作室开展此次送教活动,为推进肇庆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搭建了学习平台。

此次送教活动分为名师示范课、专题讲座与演讲三部分。名师示范课环节,名师工作坊、工作室主持人戴智设计了形象化动作、声音模仿等环节,调动学生积极参与音乐欣赏课《放风筝》。基于音乐学科核心素养,戴智以“趣”为核,从“激趣”“探趣”“创趣”“得趣”四个维度设计教学活动,以“趣”赋能新音乐课堂教学模式,在“趣”味盎然的教学活动中促进学生的核心素养培育,引导学生由“感性”“知性”“理性”的审美历程,达成深层次的审美体验。

第二个环节中,戴智开展了《教师教学研究的关键路径与专业化发展》专题讲座,强调在教师教学科研要求不断提升的大背景下,课题研究之路是每位教师的专业发展方向。讲座中,戴智鼓励教师懂课题、申报课题、研究课题,分享了做好课题研究的方法与注意事项,并通过案例分析介绍如何确定选题背景、明确选题意义等。讲座最后,戴智提到教师教学研究的关键路径与专业化发展应相互促进,教师应通过持续学习、参与教育科研项目,为学生发展创造条件,同时完善个人人生价值。

工作室大班长丁俊随后以《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一名音乐教师的“追光”绽放》为题发表演讲,她回顾个人的执教历程,并鼓励教师通过课题研究、撰写论文、执教公开课、做专题讲座等活动累积经验,保持终身学习心态。演讲分享极大激发在场教师的教育热情,促进教师交流与互相学习,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具有推动作用。

活动最后,高要区音乐教研员莫伟平总结致辞,感谢名师工作室带来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重申此次送教活动对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作用,并鼓励当地教师携名师之手,追名师脚步,做“奔跑的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本次送教肇庆市交流活动,发挥了名师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作用,实现了工作室与肇庆市音乐学科的教学联动,促进了双方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今后,戴智名教师工作室全体成员将携手共进,继续书写“笔尖上的旋律”,开展送教公益行。

(本文图片由深圳市戴智名教师工作室提供)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