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获南方周末2023筑梦者公益大会“年度公益贡献”奖
2023-11-20 17: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获南方周末2023筑梦者公益大会“年度公益贡献”奖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0日讯(记者 范洋航)11月17日,第四届南方周末筑梦者公益大会在北京举办,聚焦年度主题“公益品牌创新”,凝聚多方智慧力量,思考并观察中国公益的未来发展。本届大会还表彰了2023年度在公益领域具有示范作用和突出贡献的先锋与模范。其中,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荣获“年度公益贡献奖”。 

守护食药安全,共建温暖鹏城。为全面提升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治理能力水平,构建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服务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2017年5月,在深圳市食药安办的牵头组织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团市委、市少工委、市教育局联合组建成立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

筑梦六载,初心不变。在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团市委的指导与支持下,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始终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引领,队伍和服务两手抓,深入推动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参与社会共治改革,经过六年的发展,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项目已逐渐成为守护市民“舌尖上安全”志愿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总队紧扣社会关切,开展20余种1600余场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开展志愿者举报活禽非法交易、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等10项社会监督行动,现已累计提供各类食品违法及安全隐患线索1200余条,协助查扣超过5000余只非法活禽;组织志愿者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监测工作,开展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农贸(批)市场监督体察,积极参与作风纪律社会监督,成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重要力量;发挥食药志愿者模范作用,常态化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督查、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全市零售药店专项督察、“用药安全”进社区科普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

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规范化

一支高素质、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志愿者队伍,离不开高效运行、不断完善的体制机制与团队体系建设。在志愿者队伍的组织管理上,由深圳市食药安办牵头统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具体负责,团市委、少工委、市教育局负责业务指导或提供相应支持。2019年6月,《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管理办法》出台,为志愿服务的开展提供规范化的制度保障,推进志愿服务依法有序开展。另外还结合实际需求逐步制定了《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评优制度》等共计10余项制度,进一步提升了志愿者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专业性、规范性。

截至目前,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的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2万余名,构建了一个以总队为核心,以各区分队为分支,以专业团体分队为补充的组织架构体系,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志愿服务管理架构。总队还在全市各区打造了11个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U站,实现“一区一U站”,以更好地吸纳和整合社会资源,建设守护食药安全、参与社会治理的枢纽平台,构建全市范围内辐射式服务网络。

以服务民生为根本,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

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范围广、责任大、任务重,如何切实有效发挥出志愿者队伍的作用和优势,协助行政执法部门更加精准、常态、长效地开展食药安全监督,更好回应市民的关切和期盼?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创新立体化志愿服务模式,针对群众关心的议题,广泛开展了食品安全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市场等科普宣传与体验活动1600余场,助力提升市民食药安全科学素养,让食品药品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同时,在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总队构建了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社会监督+配合执法”工作模式,围绕市场监管需求,紧扣社会热点,常态化开展举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举报食品加工黑作坊、举报活禽非法交易等10项社会监督,提供各类食品违法及安全隐患线索1200余条,协助监管部门查扣近5000只活禽。总队还积极组织志愿者助力作风纪律社会监督工作,先后开展各类明察暗访活动151场。另外,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星期三查餐厅”“街坊察市场”“九号查酒”等系列执法行动中,志愿者们均有积极贡献,还先后为“圳品”推广、3·15消费者权益日、深圳食品安全宣传周、深圳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月、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侵权假冒商品统一销毁行动等多项重大活动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保障。

在过去两年,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累计发动1.4万余名食药志愿者深入参与到保障市民“菜篮子”稳定、食品经营许可证视频审查、校园食品安全保障等工作中,并常态化开展农贸市场疫情防控督查、制止餐饮浪费主题宣传、全市零售药店专项督察、“用药安全”进社区科普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

此外,在深圳市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总队还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农贸(批)市场升级改造监测工作,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农贸(批)市场改造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同时开展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农贸(批)市场监督体察,及时将发现的问题上报至相关部门并定期“回头看”。

以表彰荣誉为动力,实现志愿队伍新作为新担当

2017年至今,总队不断探索志愿服务工作新路径,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推动深圳构建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得到上级部门、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和认可,为深圳全面推进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9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志愿者联合会发布关于深入开展广东省食品安全科普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工作经验获全省推广。深圳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队伍还先后获得“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广东省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第六批广东省学雷锋示范点”“第六届鹏城慈善奖”等16项荣誉,志愿者荣誉感和归属感持续提升,公益服务推动共治效应显著。

据悉,截至目前总队共在全市设立20支分队,注册食品药品安全志愿者超过2万余名;打造11个志愿服务U站;未来,全市74个街道快检室将全面升级为食药安全志愿服务U站。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此次荣获“年度公益贡献奖”,是对市食品药品安全志愿服务总队在公益领域的长期践行及其社会影响力的高度认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总队将在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继续深耕食品药品公益事业,从加强队伍建设、做强志愿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探索参与社会治理新模式,弘扬向上向善奋进精神,持续为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建共治共享贡献志愿力量。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