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点赞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审判中心贴心司法服务
2023-11-15 15: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台胞点赞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审判中心贴心司法服务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5日讯(记者 钟亚萍)11月13日下午,由深圳台商协会与龙华法院共同主办的“深台融合·法律同行”活动在龙华区人民法院举行。近30名台胞沉浸式感受“法治深圳”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深圳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所提供的贴心司法服务。该活动是海峡两岸交流融合月的组成内容之一,也是唯一一场司法促融合的活动。

台胞陈泫泳在参访深圳涉外涉港澳台家事审判中心时感叹,没想到家事审判中心这么温馨,还有柔性显示屏,科技感满满。台籍律师张艺龄则对“和合”调解室的名称有特别的感受,觉得非常符合中国人“家和万事兴”的传统,她也会在自己代理的案件中劝解当事人调解。

最令台胞们感到便利的是,现在通过深圳微法院的平台可以实现线上身份认证,只要有台胞证,就不再需要办理有关身份的公证文书,不仅节省了近半个月的时间,也节省了费用,非常先进与高效。记者了解到,这项便利措施首创于龙华法院。

此外,台胞还参观了法院的立案大厅、调解中心,并与法院的院长及法官们进行了面对面的座谈及法律交流。无论是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还是知识产权、劳动争议需要注意的问题等等,法官们深入浅出的讲解都让台胞们受益匪浅。

深圳台商协会秘书长卢政群表示,非常感谢法院让台胞们能够近距离感受司法的“先进”与“温度”,以及为大家讲授法律知识,深圳现有4000多家台资企业以及50000多的台胞,大部分台企台胞对大陆的法律都不太熟悉,甚至有不少人不知道除了打官司解决纠纷,还有调解的方式可能效果更佳,希望透过这次活动能帮助更多的台企做好企业的合规,在遇到争议时也可通过调解高效化解。

深圳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游淑燕是广东省的三八红旗手,也被推荐为法院的特邀台胞调解员,她表示,自己非常愿意在台胞遇到纠纷时帮助大家以调解的方式解决问题,也希望法院能多给台胞调解员培训,能让台胞调解员更好地履职。

据悉,2019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若干措施》,这是法院为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依法全面平等保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送出的司法“大礼包”。近年来,深圳法院持续落实最高院有关措施,积极服务台企台胞,获得台胞点赞。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