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他们说:未来已来!人工智能正在赋能律师行业发展
2023-11-13 16: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他们说:未来已来!人工智能正在赋能律师行业发展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3日讯(记者 张玲 翁任莹)人工智能与律师携手,会是什么情形?近日,一场主题为“人工智能赋能律师行业发展研讨会”在华商律师事务所举行。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法学院教授、深圳律协数字经济领域法律专家、得理科技创始人以及得理法律大模型产品负责人就上述主题展开深入探讨。

此次活动由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主办,广东财经大学深圳校友会和华商律师事务所承办,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及深圳得理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

生成式人工智能内容风险的法律规制是什么?人工智能时代律师的挑战与机遇又是什么?“AI+律师”模式将如何重构法律服务市场?这些新鲜热辣的话题瞬间引爆研讨会气氛,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加持下,法律服务的新时代已经呼啸而来。

研讨会现场。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博士、得理科技创始人贺倩明将得理最新的研究成果带到了论坛上。得理科技成立于2018年, 2019 年跟中科院合作建设了得理法律人工智能实验室,致力于构建法律的大数据库,把法律领域的所有案例、法规以及法律知识都放入数据库里。两年前,得理科技在高交会上推出了法律机器人,主打法律知识智能问答。今年 ChatGPT 出来之后,国内的大模型也迅猛发展,在此基础之上,结合过去五年积累的法律数据和法律领域的一些知识,得理联合了一批专业律师和算法工程师联合研发,推出了得理法律大模型。

贺倩明接受记者采访。

贺倩明介绍说,得理的法律大模型包含了智能法律数据,可实现对案例的智能检索和智能分析,同时大模型还能提供智法律咨询,通过海量的法律知识对模型进行训练,使其成为一本法律类的“百科全书”。得理法律大模型还可以生成智能的法律文本,比如合同、法律文书等。此外,大模型还可以对律师做智能化的推荐,消除法律消费市场的信息不对称,为客户实现精准匹配律师。据了解,得理法律大模型的应用场景既包括给律师做智能助手,也包括给老百姓做智能法律顾问。目前,得理法律大模型主要面对中小微企业,为它们解决智能法律文本和日常运营过程中的法律合规问题。

陈妙财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广东财经大学深圳校友会会长、华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妙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确实降低和减轻了律师的负担,提高了法律工作的效率。华商律师事务所在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上,也是有所研究,有所突破的。他认为,法律人不仅仅是一个法律工作者,更是社会变革和技术创新的引领者、投入者。近几年,广东财经大学在培养人工智能新技术和人才方面也做了很大的投入。如何将人工智能和法学教育融合?他认为,可以在法学教育阶段就让大学生、学者更多地理解并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让它成为法律研究的手段和工具。

研讨会现场,观众聚精会神。

(本文图片均由深圳新闻网记者 翁任莹 拍摄)

[编辑:刘梦婷 吴超]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