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文化之美!“经典颂中华”诗文朗诵大赛决赛顺利落幕
2023-11-08 15: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传递文化之美!“经典颂中华”诗文朗诵大赛决赛顺利落幕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8日讯(记者 何亚南 实习生 杨茗迪 通讯员 魏秧子 程玉珂)泱泱华夏,千年文脉,国学经典,少年传承。日前,深圳市首届学生阅读节系列活动“经典颂中华”诗文朗诵大赛决赛暨颁奖会在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落下帷幕。活动自今年6月启动,历经初赛、复赛层层选拔,最终22所学校入围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本次比赛的各类奖项在现场逐一揭晓。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教育局主办,深圳教育报刊总社承办,深圳市第二实验学校协办,旨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诵读经典,传递文化之美

决赛现场,伴随着唯美的音乐,选手们带领现场观众走进一篇篇古今经典:振奋人心的《青春中国》、荡气回肠的《广培赋》、慷慨激昂的《中国话》……同学们精神饱满,声情并茂,通过富有感染力和表现力的朗诵,让台下的同学们充分领略经典作品的隽永韵味,感受经典文化的语言、意境、品格之美。

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不少观赛的同学还在台下和台上的表演一起轻声诵读。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最终,各类奖项逐一揭晓。

从经典中汲取力量,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表演的作品《开花》摘得桂冠,表演者唐尉翔和叶子木在得知获奖后十分兴奋,“有点不敢相信,因为今天很多节目都非常精彩。”叶子木说,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她和搭档经历了很多磨难,但这磨难也使他们变得更加坚强,就像诗歌中说的那样“你就大大咧咧地开呀,开出你的奇迹来。”

深圳市罗湖区水库小学三年级的曾弈扬表演的作品是《木兰辞》,她一个人演出了千军万马的气势,把“巾帼英雄”花木兰的坚韧展现得淋漓尽致。“一开始我也有点紧张,但是爸爸妈妈告诉我,没有人上台前是不紧张的,你克服了才能取得真正的胜利。”曾弈扬说。通过参加这次比赛,也让她对诗词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希望可以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

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指导老师裴阳表示,这次比赛给了学生们一次非常难得的锻炼机会,通过诵读这种方法让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体悟,他们从经典中汲取力量,将支持他们不断成长。

为了在比赛中呈现最佳表现,各支参赛队伍都做了充足准备,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舞台上的绽放。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荔湾小学的同学们在平常的练习中不断磨合,从动作、语速到背景音乐等,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深圳市坪山区中山小学的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之余,利用周末时间加紧排练,力争呈现最好的状态。深圳市光明区南方科技大学附属光明凤凰学校由八年级二班全班“出战”,该校语文科组长王伟介绍,她组织全班同学积极排练,让所有人都参与到这项有意义的活动中来。“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对于经典诗文有了更多了解,班级凝聚力不断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二班学生吴雨欣说道。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浸润人生。此次经典诵读大赛紧扣“经典颂中华”主题,组织广大中小学生学经典,诵经典,传经典,不断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引导中小学生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道德滋养和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彰显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本文由活动方供图)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