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长期主义创造价值共生:拆解康佳集团三季度财报的AB面
2023-11-03 11: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长期主义创造价值共生:拆解康佳集团三季度财报的AB面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3日讯(记者 常军平)10月30日,康佳集团披露2023年三季度业绩报告,这也是其战略调整后发布的第二份财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康佳集团立足主业,锚定“一轴两轮三驱动”的新发展框架,聚焦“消费电子+半导体”产业发展主线,实现营业收入144.78亿元。在此期间,彩白电产业协同发展,半导体业务表现亮眼,出海步伐稳健。

定力:回归经营的基本面

面对市场新的变量与挑战,康佳集团主导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变革,构建起“一轴二轮三驱动”的新发展框架,明确以“电子科技”为发展主轴,消费电子加半导体为两轮发展支撑,产品驱动、制造驱动、国际驱动为主引擎。

其目的,就是要寻求新的增量。白电业务,也成了透视康佳战略变革的一道缩影:从默默蛰伏,到一飞冲天,康佳白电在过去五年的日子,过得可以说是“跌宕起伏”。

通过收购国内冰箱品牌“新飞”、合资成立宁波空调生产基地、并购倍科洗衣机中国工厂、新建西安智能家电产业园,数年时间,康佳白电技术持续快速进化,实现对“冰洗冷空厨”五大品类产品的全面覆盖。

这一点在财报中也有所体现,回顾前三季度业绩报告,康佳白电业务跑出“飞轮效应”,白电1-9月份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0%,毛利额同比增长22%;其中外销收入同比实现翻番,毛利额同比增长6倍。

彩电方面,康佳集团坚持“产品为王”的经营导向,从用户痛点出发,切入游戏电视、高刷电视等多个新兴细分赛道,软硬件结合创新,发布了多款旗舰级创新产品。

方正证券、兴业证券等机构表示,现阶段家电行业整体需求正逐步复苏,叠加原材料成本红利释放,家电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改善。

如果说,A面的消费电子业务代表着康佳当下的聚焦主业,那么B面的半导体,则为康佳的未来撑起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运营企业,同样需要学会“延迟满足”。

为驱动公司向科技型平台转型,康佳集团选择半导体存储、光电的“小切口”,作为激发企业内生动能,撬动第二增长曲线的“长杠杆”。与此同时,半导体产业也能很好地与处于下游的消费电子业务形成有效承接,进一步延伸其产业链体系。

报告期内,康佳集团存储芯片版图持续扩张,从芯片设计、晶圆代工到封装测试等环节入手,打造集模组、主控、设计、封测及销售于一体的矩阵式全国产化供应链集群。

近日,康佳集团下属合肥康芯威存储有限公司再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完成总金额近1.3亿元的A+轮融资,其中,不乏中信建投、华安嘉业、东吴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协同参与,公司估值已近10亿元。

目前,康芯威产能规模释放效应明显,累计销量近2000万颗。其自研eMMC产品已进入中兴、九联、海信等品牌的供应链体系,由于2022年康芯威完成1.92亿元的A轮融资后,康佳集团占股康芯威34.46%,因此不再合并报表。

CFM闪存市场数据显示,近两个月存储芯片产品现货及合约价均普遍上涨,其中,eMMC 128GB 5.1产品价格由9月初的4.65美元上涨至5.30美元,累计涨幅近14%。

东海证券最新研报也显示,随着消费电子产业链需求回暖,存储芯片行业去库存效应明显,有望进入新一轮涨价周期。

本土化战略:剑指全球市场

2023年上半年,康佳集团与意大利著名设计团队Italdesign签订战略合作,以白电为切口,进一步拓宽其国际化路径与“产品新四化”理念:即外观艺术化、功能体验化、品质可视化、形象高端化,专注于打造面向全球的创新智慧家电产品。

康佳集团全球化产业布局再提速,白电海外业务进入高速增长,截至9月,成都康佳借助中欧班列的运输便捷、高时效性的优势,加快抢占欧洲中高端市场份额。通过中欧班列铁路发运货柜总量已达202柜,出口彩电达24万台,创下历史新高。

从上面两组数据来看,康佳集团全球营收增长势头依然强劲,依托海外消费电子市场竞争优势的持续显现,也为企业后续发展韧性打下了坚实基础。

借助这份财报,康佳集团还展露出未来全球化战略的三大核心点:即制造本土化、品牌及渠道本土化、产品本土化。

随着海外份额的持续扩张,康佳也在进一步探索非洲、拉美等高潜地区市场,并携多款新品亮相2023巴西圣保罗消费电子展,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整体而言,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跨国贸易堵点日趋消弭,亚欧之间经贸合作往来持续深化,康佳集团海外扩张的红利仍在显现,具有大幅增长的空间。

历史的周期律一次又一次向我们证明:世界,属于长期主义的笃行者。眼下,也正是康佳处于跨越“奇点”的关键时刻,也期望康佳集团能与远期价值坚定同行,不惧波动,破浪前进。

(本文图片由康佳提供)

[编辑:李旖露 实习生吴如倩]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