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充之城”建设ing丨长园深瑞:液冷超充最大功率可达720kW,支持多种接口
2023-11-02 16: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超充之城”建设ing丨长园深瑞:液冷超充最大功率可达720kW,支持多种接口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2日讯(记者 李旖露 翁瑞峰 实习生 杨茗迪)10月7日,深圳市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印发深圳市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提到,将进一步巩固公交车、出租车和网约车全面电动化成果,同时提及将完善城市小汽车增量调控政策,鼓励私人购买使用新能源汽车,引导燃油车更新置换为新能源汽车。

“作为中国面积最小的一线城市,深圳市的电动化程度其实已经非常高了。”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长园深瑞充电事业部总经理许青松如是说。他提到,截至今年6月,深圳已经有86万辆电动汽车,《通知》规划到2025年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30万辆左右,终端用户对“超充”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

长园深瑞液冷超充最大功率可达720kW,支持多种接口

长园深瑞从2012年就开始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研究和生产制造,是国内最早做充电设施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能源行业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2016年,长园深瑞就开始了大功率充电的探索工作,在这期间积极参与标委会大功率技术研究与可靠性验证工作,于2021年推出大功率全系列产品的发布和解决方案。

在长园深瑞的园区里,记者看到了公司的液冷大功率超充产品。许青松介绍,从产品上讲,功率柜支持从180kW到720kW的功率分配,额定电压宽电压范围从200V到1000V,额定输出电流600A,短时电流可达800A,支持至多6个液冷终端或12个普通终端的自由组合,并且基于自主研发的智能功率投切算法,实现电力容量利用最大化。液冷充电终端支持ChaoJi标准和CCS标准接口选配,是以安全为核心、接口兼容性强、软件容错率高、散热控制策略先进、产品经济性好、系统方案领先的一款赢在当下、面向未来的大功率充电产品。

许青松表示,目前公司作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各大能源公司的主要合作伙伴,很多充电站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在省外地区,“比如,我们的首个超充站在湖北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落地”。其超充站亮点不仅满足国内电动汽车大功率充电需求,同时另一个液冷终端支持欧标CCS2接口(额定电流500A),为送检出口海外的电动汽车提供大功率充电技术支撑。

作为深圳本土企业,围绕着城市超充站,高速超充站、目的地充电站、专用充电站,长园深瑞也作了一系列布局,和汽车主机厂、南方电网、轨道交通合作的很多充电设施已经建设完成,未来将以深圳为中心,向全国进行辐射,携手产业链上下游在深圳建立一个高质量充电设施生态圈。

深圳“超充产业链”完备,在设计、生产、制造等主要环节全球领先

当前,深圳正在加快“超充之城”建设,对此,作为新能源车主的许青松,也表示很期待。

他分析道,深圳市一直致力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和应用,从用户端来看,截至今年上半年,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86万辆,处在较高水平,用户端超充需求激增。其次,在产业端,深圳作为新能源汽车标杆城市,有超过两万家新能源和数字能源企业,已经形成良好的新能源全产业链生态——仅在充电桩产业链条上,深圳就有20多家上市公司,分别布局在充电枪、充电模块、充电设备制造及充电运营等领域,在超充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等主要环节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许青松认为,建设“超充之城”也存在挑战。比如,深圳作为典型的特大型受电城市,境内电源无法满足供电需求,随着超充规模化建设与运行,电力容量会面临非常大的考验。他提到,长园深瑞在这些方面也探索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帮助解决电力容量的问题,包括提供有序充电、V2G、光储充解决方案等。

“随着‘超充之城’建设进程加速,超充设施覆盖率持续提升,相信随着电动汽车充电效率和便捷度的进一步提升,新能源车主充电的最后一点焦虑也将消除。”许青松如是说。他对“一公里超充圈”拭目以待。

[编辑:叶梅 实习生吴如倩]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