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制造中的“深圳面孔”⑥丨浩瀚卓越科技:AI赋能稳定器打造单兵作战“神器”,做深刻理解用户的智能影像品牌
2023-11-01 13: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广东制造中的“深圳面孔”⑥丨浩瀚卓越科技:AI赋能稳定器打造单兵作战“神器”,做深刻理解用户的智能影像品牌

编者按:30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54个单项冠军产品……最新上榜“2022年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深圳“面孔”,数量领先于省内其他城市。北斗卫星导航定位芯片、便携式储能电源、碳纳米管……这些产品主要以材料、元器件、配件或单品为主,成为了广东制造的重要力量。

在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支持下,深圳新闻网自7月起推出《广东制造中的深圳面孔》专栏,聚焦这些深圳“面孔”,深入这些助力深圳成为全球领先的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的企业,挖掘背后的故事。

深圳新闻网2023年11月1日讯(记者 李旖露 胡津玮)“去团建的时候,看很多同事都没有带公司的产品去拍,我说我们都是做短视频拍摄的,出去旅拍怎么都不带产品?当时就有个同事指了指她的邮差包,她说你看看能放得进去吗?”深圳市浩瀚卓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浩瀚卓越”)CEO陈敏告诉记者,第二年公司就发布了更便携的手机稳定器产品,改进了使用体验。

这是浩瀚卓越九年发展历程中一个典型的研发故事。公司从手机稳定器起步,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全球主流的智能影像品牌。趁着浩瀚卓越上榜2022年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机会,记者走进这家公司,探寻他们的创新密码。

(获得德国红点、德国iF ,日本G-mark国际设计大奖,和金点设计奖和当代好设计金奖的iSteady M6手机稳定器)

AI加持,稳定器摇身一变智能拍摄机器人

稳定器,俗称云台。陈敏介绍,云台是一个多学科融合的产品,结合了基于陀螺仪的姿态感知技术,基于电机的高精度自动控制,以及材料和结构学方面的技术,以为用户提供稳定的影像为基础。目前公司推出的解决方案可满足使用手机、相机、运动相机等拍摄的用户群体“单兵作战”需求,用户遍布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次获得包括德国IF、红点,日本G-mark设计奖在内的国际大奖。

“可能很多人有疑问,手机、相机本身也在为用户提供自身的防抖,稳定器产品还能给用户带来什么价值?随着这几年直播和短视频业态的兴起,我们发现,稳定器产品在AI的加持下成为了智能拍摄机器人的角色。”陈敏说,从技术上来说,云台有三个电机,可以认为是一个三自由度机械臂,即它是一种能模仿人手和臂的某些动作功能,用以按固定程序抓取、搬运物件或操作工具的自动操作装置。

“它是一个纯执行单元,当产品它具备了视觉感知之后,它实际上就是像一个小的机器人的闭环模型,它可以感知识别,然后通过控制三自由度的机械臂去模拟摄影师的专业运镜和拍摄的一些技巧。”陈敏进一步介绍道。在拍摄端,以公司最新的稳定器产品iSteady M6为例,在稳定器本身外,还配备了一块结合了集成了AI智能识别摄像头与补光灯的磁吸模块。这一模块可自动识别手势指令与人形,无需蓝牙或配套APP操控。

记者看到,陈敏在磁吸模块前比划了一个OK的手势,稳定器识别到之后,在陈敏移动时,便对他进行了精准追踪。“我们还内置了一个自定义构图的功能,例如,现在我头顶上的空间没有那么多,我只需要对着机器做一个调节的手势,看到灯光闪烁,表明在一个设定当中,我可以把自己移到相对居中的位置,再一次作出确定位置的这样的一个动作。接下来的整个跟拍的过程就会按照我新的构筑来做,这个非常适合专业的主播,在短视频拍摄过程当中实现高精准度的内容拍摄。”陈敏表示。

在影像处理端,浩瀚卓越开发了相应的APP。根据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应用需求,APP可以帮助创作者完成短视频的剪辑、添加背景音乐等,最后直接生成一个30秒或60秒的内容,用户一键即可完成拍摄、分享。

研发生产全流程落地深圳,未来3-5年是快速增长期

陈敏2008年研究生毕业后就来到深圳,当时学的专业是信号与信息处理。“在2014年的时候,我们发现影像拍摄有一个非常大的趋势——原来小众的用户,包括一些专业发烧友或是专业工作室才会去接触到的领域,随着更多个人终端影像设备的普及,越来越多人接触到了。”陈敏说,最开始的时候,他和团队做的项目是无人机航拍使用的防抖云台,后来团队认为可以把这一技术放到地面端,刚好在2014年、2015年的时候,运动相机在一个非常火热的状态,所以团队做了一款针对运动相机的手持云台产品。

2016年,浩瀚卓越第一款产品在CES(美国消费电子展)展出,零售价格在300美元左右,陈敏判断主流的消费市场在北美和欧洲。正是那一年,陈敏在展会上结识了北美线下代理商,这款产品进入了800家线下的Best Buy门店。这让浩瀚卓越从一家技术公司真正地走向了一家产品和销售公司。随后几年,浩瀚卓越的研发团队一边打磨产品,把产品做得更加小巧、便携、易用,一边更深入北美、欧洲市场。

2020年、2021年,浩瀚卓越团队关注到AI技术的发展趋势,公司产品也走向更加智能化,首次发布了搭载了自主研发的AI算法的自动跟拍拍摄产品。目前公司形成了两条产品线,一条是稳定器,一条是围绕着稳定器所做的智能化配件。近期,基于直播用户的需求,公司推出了配合稳定器使用的麦克风产品。据悉,明年公司还将推出新的产品线,进一步完善智能拍摄的生态。

记者了解到,浩瀚卓越从研发到生产的全环节均落地在深圳。对于这一点,陈敏表示:“我们当前属于非常关键的创新驱动阶段,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确保我们的产品,从研发ID打样到批量生产,都高质量完成,目前产品的品质、产品的功能交付是最高优先级。”

扎根在深圳15年,陈敏感叹道,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周边能有深圳这么好的,整个产业带的资源去支撑研发和生产,特别是走硬件科创路线的创业公司,拥有非常好的成长环境。

对于整个行业的发展,陈敏认为目前所有品牌的出货量还处于较小基数,每年大概在600-700万台,在对用户使用场景的理解和认知上仍有非常大的机会。他说:“这个行业虽然已经发展了将近10年,过去10年,我认为,更多的是在做基础技术积累,未来3-5年,随着对用户、场景的深度理解增加,我们坚定地看好智能拍摄普惠化所带来的整个行业体量的快速增长。”(图片由浩瀚卓越提供)

b6b3374938abf285a25357752314a2a.jpg

[编辑:叶梅 实习生吴如倩] [责任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