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第一展”来了!第二十五届高交会将于11月15日在深启幕
2023-10-31 21: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科技第一展”来了!第二十五届高交会将于11月15日在深启幕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31日讯(记者 李豫军)10月31日下午,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以“激发创新活力 提升发展质量”为主题的第二十五届高交会将于11月15日-19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展区)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展区)两馆同时举行,展会主要包括综合类展、专业类展、会议论坛及其他活动,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团组参加展览规模预计将达到50万平方米,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高交会。

同期举办的2023西丽湖论坛将以“前沿·变革·联结”作为年度关键词,于11月15-19日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23深圳企业创新发展大会旨在促进企业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开展交流合作,将于11月17日在光明区云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主任张林,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吕哲,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顾挺和南山区政府副区长韦锋参加发布会,介绍高交会、西丽湖论坛和企业创新发展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新投资凸显科技创新风向标

创办于1999年的高交会被誉为洞察高新产业发展新趋势、对接市场新需求的重要“风向标”,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先进技术和创新产品亮相。

发布会上,张林介绍了第二十五届高交会上新技术新产品发布、企业交流与评比、“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参展参会、深圳科创IP打造,以及西丽湖论坛、深圳企业发展创新大会等内容。他表示,高交会是一场关于科技创新的盛会,也是一场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盛会,更是一场全世界多元文明相互交流的盛会。

“华为、中兴、大疆、比亚迪、优必选等多家高科技企业将在高交会期间展示一批新技术、新成果、新产品。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家电将可以现场下单。”张林说。本届高交会组织了重点企业和机构在高交会上集中发布一批有影响力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此外还邀请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世界500强企业、重点央企、“独角兽”企业集中展现优质产品和技术,让观众抢鲜体验到尚未进入市场的新产品新技术。

企业交流方面,高交会组织参展企业围绕工业母机、激光增材等“20+8”产业领域,设置多场“小而精”的特色展会,同步组织企业技术和产品的评比推介活动,促进企业交流。成果交易方面,今年高交会搭建技术成果转化交易平台,邀请深交所科技成果与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电子元器件和集成电路国际交易中心、深圳数据交易所搭台设展,深创投、高新投、青橙资本等50家以上重点投融资机构、创投机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等服务机构参展参会,期间将举办项目配对洽谈、项目路演、融资培训等活动。

吕哲表示,“专精特新”企业是深圳创新矩阵中的重要力量,今年高交会将继续设立“专精特新”展团,以“璀璨之星”为主题,遴选出一批全市“专精特新”企业协同亮相,拿出AI技术智能芯片、移动通讯技术应用、数字娱乐技术、先进机器人、物联网等前沿领域技术和产品,向全世界推介优质企业,让前沿技术“百花齐放”“百舸争流”,助推“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

国际“朋友圈”拓宽中外科技合作大平台

作为一场全球性高科技盛会,高交会也是促进中外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海内外众多企业和机构纷纷借助高交会平台开展交流合作。

张林表示,今年高交会将继续邀请港澳特区政府深度参与西丽湖论坛等有关活动,共同培育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生态。企业创新大会上,来自国资委等国家部委有关领导以及多家央企、国企、民营企业负责人将参会,推动国家部委、央企等资源与地方资源对接合作。

顾挺透露,今年将有来自全球五大洲的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团组参加高交会。高交会不仅将吸引海外先进技术落地中国,也将支持国内技术走出国门惠及世界,真正发挥全球性科技创新交流平台功能。匈牙利、肯尼亚、俄罗斯、塞尔维亚等9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将派部长级官员率团出席,设立国家展台,展示最新技术与产品,并举办投资环境介绍、路演会等活动;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将带领多家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参展;俄罗斯数字发展、通信和大众媒体部与俄罗斯工业数字产业大会(CIPR)将共同参与本届高交会;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GasProm Neft(俄气)将率领30人规模代表团到访高交会;匈牙利将举办开馆仪式,展示最新的电动汽车和轻型运动飞机。

“一展两会”呈现更前沿更高端更开放

经过多年的发展,高交会已经成为一场专业化、国际化、高水平的科技交流盛会。今年高交会期间,将组织多场高规格论坛和会议,进一步提升高交会的新价值。

为了丰富活动内容,高交会组织了多场论坛和会议,进一步提升参展价值和效能。作为第二十五届高交会的主论坛,2023西丽湖论坛将在“创新·可持续发展”永久主题引领下,以“前沿·变革·联结”作为年度关键词,采取“1+12+X”形式,即1场开幕式暨全体会议、12场平行论坛、X场配套活动,与高交会同频共振。论坛将重点突出前沿引领、创新变革、央地协同、湾区共振等特点,围绕科技强国建设、企业科技创新、青年科技领军人才、科技金融、前沿技术发展、国际科技创新园区发展等主题,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及创新人才,共议开放融合发展趋势、共享前沿科技创新成果、共担科技自立自强责任使命。

韦锋向在场的媒体记者介绍了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情况,真诚欢迎大家亲临深圳,走进南山,徜徉西丽湖畔,聆听创新之声。蔡茂洲表示今年高交会将继续举办X9联盟赛艇联赛,邀约来自香港大学、澳门大学、北京大学本部、清华大学本部、中山大学、西湖大学等知名高校的院士和学子相聚于西丽湖。

2023深圳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永久主题下,以“产业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为年度主题词,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丰富的应用场景、产业资源、创新政策优势,搭建各类所有制企业科技创新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今年高交会首创数字人直播形式,同时依托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多角度、多方位、多渠道地宣传高交会相关内容。此外,高交会IP文创产品,例如高交会主题帆布袋、科创IP联名咖啡杯、IP形象系列贴纸也将亮相会场。高交会举办期间,市民中心、深圳湾公园、人才公园、欢乐港湾、南头古城、光明之眼等城市地标将举行高交会主题的灯光秀等视觉体验活动。

本届高交会继续采用“一展两馆”联动办展模式,福田展区和宝安展区根据各自的优势分别组展,展览规模预计将达到50万平方米,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高交会,进一步推进高交会的规模化发展。届时将有免费的公共交通接驳两大展馆,“一展两馆”的高交会主题交通线将连接CBD、河套、高新区、前海、机场、会展城等城市地标,勾勒出深圳的当下与未来,串联起大湾区与世界。

二十四年前创设于深圳的高交会,是伴随着当年深圳领风气之先、选择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之路、产业体系战略性转型升级应运而生,标记了深圳这座奇迹之城、创新之城、未来之城不断进取的历程,也见证了中国高新技术发展的成果和风向。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圳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本届高交会的科技领域更前沿、业态体系更高端、视野交易更开放,将持续注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内涵、新动能,不断迭代创新。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