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圳”行动|突查餐饮企业 整治餐饮“油烟味” 守护城市“烟火气”
2023-10-31 14: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生态“圳”行动|突查餐饮企业 整治餐饮“油烟味” 守护城市“烟火气”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31日讯(记者 范洋航 叶梅 牛耘 翁瑞峰 靳家兴)油烟是餐饮企业排放的主要污染物之一,长期暴露在高浓度的油烟环境下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如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等。餐饮油烟问题一直是环境治理的“难点”,也是居民关注的“热点”。

为进一步规范餐饮油烟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31日上午,深圳新闻网联合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来到了位于南头古城附近的国兰酒楼,开展生态“圳”行动执法直播,对该餐厅油烟排放情况进行检测。

本次执法主要针对餐饮油烟企业,根据相关要求,执法人员将会检查餐厅对油烟的收集及处理情况:一是查看是否安装油烟净化器,油烟净化器在营业时是否正常开启;二是查看是否按规范设置了油烟排放管道;三是查看其油烟净化器是否定期进行清洗并保存清洗记录;四是视情况需要,对油烟排放状况进行监督监测。

我国的饮食结构主要以食用油烹饪食材制成的熟食为主,因此相对的油烟排放量也非常大。食用油和食材在加热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分解产物,而这些分解物大多具有很强的挥发性,容易对人体的呼吸系统产生危害,影响人体的健康。“餐饮油烟大多以气体的形式排放,其主要成分为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和可吸入悬浮颗粒物(主要为PM2.5和PM10)等,具有难以集中收集处理、间歇性排放、分布范围广、容易被忽视等特点。《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 18483-2001),规定了饮食业单位油烟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2.0mg/m3。”执法人员在直播时介绍。

记者与执法人员一同进入该餐厅的后厨,对其油烟管道的抽风系统和净化系统进行初步检查。餐厅负责人介绍,餐厅会定期对油烟排放管道做清洁。执法人员对其台账进行查看,台账显示,该餐厅油烟管道近期清洁是在今年的10月23日,上一次清洁是在今年的8月。随后,执法人员来到油烟排放管道的出口——该大厦的8楼,对其油烟排放进行监测。现场也邀请了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的检测人员进行专业检测。通过现场的情况初步判断,该餐厅油烟排放情况较好。

记者在直播时向执法人员了解到,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经营者应当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保持正常使用,或者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使油烟达标排放,防止对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环境造成污染。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若违反相关规定,则会作出停业整顿、罚款等处罚。“市民受到餐饮油烟排放干扰的情况,也可拨打电话12345、12369,或在‘i深圳’APP里面的民生诉求栏目等途径进行反映。”

据悉,今年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按照“利剑七号”行动方案要求,对辖区餐饮企业进行常态化检查,今年已出动1660人次,对830家次餐饮企业开展了现场检查,其中检查发现79家餐饮企业存在不规范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南山管理局均已督促餐饮企业依法进行了整改。

通过初步的排查,执法人员暂未发现该餐厅油烟排放有违规的情况。“该餐厅油烟设置较为规范,安装了油烟净化器,清洗频率较高。但也存在一个问题,刚才执法人员在现场询问的时候,发现该餐厅办公室的管理人员对厨房的油烟排放的情况是不大清楚的,比如说不知道油烟净化器的具体的位置,希望餐饮服务企业要对自己的油烟排放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同时,执法人员就餐饮油烟排放给出了建议,“对于要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时要进行合理选址,提前了解所在建筑物是否符合《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八十一条相关规定;其次,餐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要定期对油烟净化器及其配套设备进行清洗和维护,填写清洗台账,保持设备正常运行。”

[编辑:李旖露 实习生吴如倩]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