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于全国和广东省水平 这份报告显示:深圳水土保持率97%
2023-10-31 09:3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优于全国和广东省水平 这份报告显示:深圳水土保持率97%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31日讯(记者 张玲)山海连城绿美深圳。深圳在水土流失治理方面取得了面积、强度持续“双下降”的可喜势头:水土流失面积从2009年的104.3平方公里动态下降到2022年的62.38平方公里。2022年全市水土保持率为97%,优于全国(72%)和广东省(90%)水平。

10月31日,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我市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报告,听取城建环资工委关于上述专项报告的初审报告。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城建环资工委的初审报告肯定了深圳近些年的水土保持工作,包括在全国率先出台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规定;实现85%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采用备案管理并当天办结;100%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验收实现“秒报秒批”。同时在全国首创生产建设项目“红、黄、绿”分级监管模式,4772路监控视频监管全市596个“红色、黄色”项目的土石方作业面、高陡边坡等水土流失高发部位;全年针对全市域开展4次水土流失遥感监管,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域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

初审报告指出,我市水土保持工作由市水务局主管,部分工作需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协同,缺乏市级层面水土保持工作协调机构,协调难度大。此外,交通道路及轨道建设项目易导致项目水土流失,黄泥水入河现象时有发生。由于大型建设工程多,城市街道地形地貌被改变,水循环条件发生变化也会加剧水土流失现象发生。水土保持工作中还存在常规监管手段较为落后,对项目管网的运输过程无在线监测等。

初审报告建议建立深圳市水土保持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加快推进《深圳经济特区水土保持条例》修订工作,破解水土保持执法难等问题;提高智慧监管水平,从科技要人力要战力要效果,推动深圳的水土保持工作进入“智慧水保”时代。


[编辑:刘梦婷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