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创客中国”深圳大赛圆满落幕 12个项目成功晋级国赛
2023-10-25 18:5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创客中国”深圳大赛圆满落幕 12个项目成功晋级国赛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5日讯(记者 李豫军)近日,2023年第八届“创客中国”深圳市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培育,通过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海选,以及头部企业命题、中小企业揭榜响应的方式,通过初赛线上筛选、实地尽职调查、复赛线下路演、决赛路演及现场公证等环节,历经两个多月的紧张赛程,30个企业项目和15个创客项目从548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

“企业组”深圳市苇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深圳市爱博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获得二等奖,康膝生物医疗(深圳)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获得三等奖,深圳市埃尔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获得优秀奖;“创客组”“医疗器械——高灵敏唾液尿酸检测试纸条项目”获得一等奖,“碳纳米管——新型锂电池导电剂”等5个项目获得二等奖,“水下机器人智能照明通讯辅助动态捕捉设备”等5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创新mRNA疫苗药物”等4个项目获得优秀奖。其中,获得“企业组”前7名、“创客组”前5名,共12个项目成功晋级国赛。

本届大赛是在工信部、财政部的指导下,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中小企业服务局、市人才工作局、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福田区人民政府、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主办,各区工信部门、各区企业服务中心协办,深圳明昇好创业有限公司、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支持,深圳湾区中小企业国际创新交流中心承办。大赛以“培育专精特新·迈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焦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方向,激发创新活力,集聚创业资源,营造双创氛围,共同打造属于中小企业和创客的交流展示、项目孵化、产融对接、协同创新平台,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大赛邀请了60余位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学者担任赛事评委,严格按照大赛评分标准评审和打分。深圳公证处对决赛进行了现场公证,确保了本届大赛的公平、公正、公开。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严格把控赛程的各个环节,及时公布和公示各个阶段晋级项目名单。

聚焦专精特新,打造高质量高水平赛事

本次大赛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进入“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0强企业组名单的,在满足基本条件的基础上可以直通深圳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入“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50 强企业组名单的,可以获得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创新直通条件。各区工信部门、企服中心广泛发动重点企业培育库的项目参赛,社会各界也纷纷表态支持大赛获奖项目。政策、技术、资本、空间载体、人才等资源要素叠加赋能,吸引了一大批创新型中小企业、省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参赛,确保了本届大赛参赛项目的质量,也带动了整体赛事水平保持高质量高水准。

产业赛道持续深耕,百花齐放竞相争艳

本次大赛按照深圳“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方向层层选拔参赛项目,参赛项目覆盖领域广、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基本上代表了深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沿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参赛企业普遍握有多项发明专利等高品质知识产权,也经过了产品市场或资本市场的验证。同时通过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智慧城市科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头部企业发布命题,吸引企业和创客协同开展技术(项目)攻关,共同打造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创新链、产业链和生态圈,促进产学研和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许多参赛项目是从华为、腾讯、比亚迪等世界500强企业孵化出来的优质项目,甚至有些参赛项目的创始人曾是大疆、贝特瑞等头部企业的创始人。各类参赛项目在技术难度、研发深度、应用广度、发展前景等方面都有显著的提升,呈现出百花齐放、竞相争艳、欣欣向荣的良好势头,深圳在“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布局方面已经初见成效。

赋能举措扎实有力,赛后支持持续走深走实

“创客中国”不仅是发掘高质量项目的赛事活动,更是集聚各方资源、共同陪跑企业成长升级的服务平台。政府主管部门将对获奖企业和创客团队给予直接资金奖励,并举行隆重的颁奖典礼,表彰及宣传推广获奖企业和创客团队的典型经验;承办单位也将联合各协办单位和支持单位,开展品牌推广、产学研合作、投融资对接、产业空间对接、产业链融合发展等系列活动,通过资源链接,持续放大“创客中国”的比赛效应和创新生态成效,推动更多创新要素高效聚合,促进更多前沿成果落地转化,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创新供给赋能中小企业在专精特新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快、更强,打造永不落幕的“创客中国”深圳大赛。

[编辑:胡津玮 周浩桦]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