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深圳·中国1024程序员节启幕 共创软件产业新生态 齐绘数字经济新蓝图
2023-10-25 17:4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3深圳·中国1024程序员节启幕 共创软件产业新生态 齐绘数字经济新蓝图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5日讯(记者 牛耘)10月24日,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龙华区人民政府、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赛昇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承办的2023深圳·中国1024程序员节开幕式暨主论坛活动在龙华区北站中心公园群贤广场精彩开启。

本届大会主题“领航鹏城发展,码动程序世界”,为期两天,聚焦开发者们所关注的热点,紧扣科技,大咖云集,从政策、产业、技术、市场等视角出发,多维度、全方位探讨2023年最值得开发者和企业用户关注的产业趋势,助力深圳软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以及国际软件名城。

活动期间,除了设置开幕式暨主论坛,还同步启动多场聚焦信息安全、基础软件创新发展、二进制法律、大模型赋能下的软件研发创新、开源生态建设、工业数字化转型等热点主题的高端论坛,更有科技成果展览、线上招聘会、CTF信息安全大赛、开发者嘉年华等程序员们喜爱的特色活动轮番登场,为中国程序员们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节日盛典。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黄强在致辞中指出,深圳市高度重视软件产业发展,坚持市区联动、系统布局、协同配套、应用牵引、安全可控,结合做大做强“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强化开源生态优势,聚焦基础软件和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标准规划建设重点软件园区,加快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服务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上展现深圳担当、深圳作为。下一步,深圳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软件发展战略的部署要求,持续完善政策体系,推动政策落实落细,加强企业引进培育,打造产业集群高地,聚焦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加速人工智能大数据发展、支持新型技术应用推广,加速制造业等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为软件产业提供广阔应用前景,“政产学研用”五方面合力推动深圳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周平表示,我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全球最复杂的应用场景优势,持续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新兴技术已成为大国博弈的主战场,我国补短板、拉长板、锻新板的进程加速,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加速发展,改变产业发展格局的态势明显。程序员是软件产业发展的根本,聚集度和活跃度直接体现了产业发展的前景。举办1024程序员节,目的是充分发挥深圳作为世界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优势,搭建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平台。希望大家抓住此次契机,发挥程序员的“草根”特色和优势,加强沟通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为我国软件产业乃至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龙华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徐志斌在致辞中表示,龙华区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重点建设数字经济“软”实力,打造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目前初步形成了基础软件、应用软件、工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以及云服务产业生态体系。下一步,龙华区将以全面提升软件产业链发展水平为目标,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工程,重点支持操作系统、数据库、工业软件等一批核心软件技术;实施软件名园示范工程,培育打造一批综合类、专业类软件名园(基地);实施产业生态培育工程,制定软件产业专项政策,建设开源产业生态社区,为深圳打造中国软件名城提供关键支撑。

软件生态企业签约落地,开源社区发展提质行动启动

软件生态企业签约仪式。

论坛现场,龙华区与广州东软睿道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河南八六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南京燚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唐山旭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维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等软件生态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建立双赢、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龙华数字经济发展添能助力。

开源社区发展提质行动启动仪式。

大会现场举办了开源社区发展提质行动启动仪式。在这一行动框架下,多方将协同开展开源社区发展水平研究与实践,启动开源社区发展评价指数研究,加快构建科学、权威、有效的开源社区评估体系,深化评估服务的共建共享共用,为政府部门开源社区、企业、开发者等提供有价值的数据洞察和趋势研判,助力我国开源生态健康可持续发展。

多项政策成果发布,为广大程序员和软件企业送上厚礼

作为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深圳市及龙华区工信部门发布软件产业的政策成果,发挥政策的协同合力效应,为软件企业的发展壮大创造更优良的政策环境。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数字产业处)处长邓自安解读了《深圳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政策》,对深圳软件产业基础、软件产业政策解读等内容进行重点推介。他介绍,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已经根据当前深圳市软件产业重点工作任务,率先遴选出一批重点扶持计划,计划于10月下旬到11月份分批发布一批项目的申请指南。

《龙华区支持软件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发布。

龙华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邹晓乔现场预发布《龙华区支持软件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展示龙华区发展软件产业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龙华区将重点发布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将重点聚焦“加大软件企业培育力度”“提升软件企业的招商能级”“明确重点发展方向”“推动深圳软件名城建设”“促进产业合作交流”五个方面给予产业政策和资金支持。

领衔院士主旨发言,揭开量子力学神秘面纱

中国科学院院士俞大鹏主旨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国际量子研究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俞大鹏作为量子计算领域的世界级专家,为参会人员分享了主题演讲《高质量发展量子计算 赋能第四次工业革命》,从量子力学的建立、三个驱动力、国内/国际最近进展等方面进行深度解析,揭开量子力学神秘面纱。

俞大鹏表示,量子计算任重道远,不要捧杀,要让科学家做科学家该做的事情。他建议,当下主要还是夯实基础、储备人才、培育产业生态。要加强原始创新,追求极致,呼唤颠覆性技术、加速量子计算机实现。做好量子科技科普,加强人才培养、储备未来人才。

主题演讲前沿观点高能碰撞,推动深圳软件产业发展

在主论坛期间,华为、腾讯等国家级智库专家从国家层面、专业技术角度对深圳及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的软件发展进行主题演讲,将整个活动带入高潮。

华为云工业仿真云服务产品总监袁勇演讲。

华为云工业仿真云服务产品总监袁勇在《共建工业软件云 赋能工业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中,回顾了工业软件在研发、生产制造过程中的作用,并以仿真方向为例,重点介绍华为工业仿真云服务的落地应用,提出共建工业软件云服务生态,让软件变成工业数字化生产力。

腾讯云开发者中心产品总监叶泰林以《腾讯云ai代码助手建设之路》为题,介绍腾讯云AI代码助手的研发背景以及模型探索历程。他表示,腾讯云AI代码助手产品实现技术对话、代码补全、自动化测试等功能、代码诊断等功能,帮助程序员在沟通、编码、排错、评审、调优等多个环节上改善效率,提高生产力。

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效能首席架构师李洋作了《AI在研发效能领域的应用分享》主题演讲,从“AI在研发领域应用的历程”“典型应用场景与效果的提升”“取得的成果”三个纬度进行分享。

头部行业大咖圆桌对话,开启龙华区软件业发展战略研讨

头部行业大咖圆桌对话。

在圆桌对话环节,邀请了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软件所所长潘妍、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付晓宇、华为云工业仿真云服务产品总监袁勇、深圳市三一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小彦、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业软件投资部部门召集人王博等软件产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代表们,围绕“龙华区如何推动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分享不同视角下的理念和观点,为龙华软件发展建言献策,在碰撞中凝聚共识、结出硕果。

近年来,深圳高标准推进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方面取得了亮眼成绩。龙华区作为核心承载区,积极开展“数实融合”机制探索,高度重视软件生态的培育发展,谋划建设龙华区软件产业园和信创产业基地。龙华区将以举办此次活动为契机,以雄厚的工业基础、丰富的算力资源、优渥的政策条件吸引广大程序员和软件生态企业集聚,为软件产业蓬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速赋能”。

(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