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出行消费领域消费教育基地设立
2023-10-25 13: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首个出行消费领域消费教育基地设立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5日讯(记者 田志强)近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宝安局、宝安区消委会举办2023深圳市消费教育基地市民巡礼系列活动——走进深圳航空暨年度总结仪式,并为“深航基地”颁发了“深圳市消费教育基地”的牌匾。据了解,该基地是深圳建立的第15个消费教育基地,同时也是首个出行消费领域的消费教育基地。

深圳航空党委书记周治伟在致辞中表示,深航始终将“安全第一,客户至上”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任何时候、自然体贴”服务理念,下一步将继续开展各种权益保护培训和宣传活动,帮助消费者增强安全意识和维权能力;秉持更开放透明的服务态度,讲好深航故事,倾听旅客心声,通过消费教育基地平台不断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促进服务品质进一步提升。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局领导李平在致辞中强调,当前,深圳正在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维护消费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在这个过程中,难免有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产生,仅仅依靠事中介入、事后执法远远满足不了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要注重关口前移,打通消费维权的事后救济和事先预防环节,尤其是要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在事先预防方面投入更多精力,保障各方主体建立起诚信守法的稳定预期,才能从源头上改善消费环境。

深圳市消委会秘书长李廷义介绍了市消委会“1+3+6”消费教育矩阵,打造1套IP形象,创建“3·15”、消费教育基地和“深圳e消费”3个品牌,运营6个新媒体平台,讲好消保故事,避免消费“踩坑”,提高消费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引导消费者养成文明、健康、节约环保的消费方式,营造放心诚信消费环境。

活动现场,还为2023深圳市中小学生“提振消费信心 共享放心消费”主题漫画大赛获奖代表颁奖。本届漫画大赛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征稿期间共收到作品百余幅。经过专业细致的评审,共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40名,优秀辅导奖5个和优秀组织奖7个。所有符合参赛要求的漫画作品已推荐至广东省参加省主题漫画大赛。

本次活动还组织获奖学生代表参与消费教育基地市民巡礼系列活动,走访参观深航基地,参与消费教育互动课堂,孩子们在乘务训练中心先后体验了空中特勤、水上迫降、极端雷电暴雨天气等紧急事件处置,并深入学习了机上救生工具使用、乘机安全急救等技能,通过互动和参与,寓教于乐,孩子们纷纷表示学习到不少专业的航空消费知识,对民航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深圳市消费教育基地从无到有,不断壮大,走出具有深圳特色的“三全格局”:深圳各区全覆盖,行业布局全业态,线上线下全打通,共举办超1800场活动,服务约20万消费者。接下来,深圳市消委会将继续打造消费教育矩阵,借助各方丰富的消费教育资源,为消费者和相关行业产业搭建友好桥梁,优化消费体验,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提振消费信心。(本文图片由深圳市消委会提供)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