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亚洲合成生物,共建国际合作网络 2023年度亚洲合成生物学设施与合成细胞主题研讨会在深召开
2023-10-24 22: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聚焦亚洲合成生物,共建国际合作网络 2023年度亚洲合成生物学设施与合成细胞主题研讨会在深召开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4日讯(记者 叶梅 通讯员 赵梓杉)为落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进一步加强亚洲各国之间的务实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2023年度亚洲合成生物学设施与合成细胞主题研讨会于2023年10月22日至24日在深圳光明科学城成功举办。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泰国、马来西亚七个国家数十名合成生物学专家,近百名行业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亚洲各国合成生物学的最新科学进展和挑战。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副院长、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陈立,日本神户大学副校长Akihiko Kondo、韩国高丽大学教授Min-Kyu Oh、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Matthew Chang、澳大利亚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研究所教授Robert Speight、泰国农业大学教授Sasimanas Unjak等合成生物学领域各国专家齐聚一堂,共襄盛举。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钟海,深圳市光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姚高科,深圳市科创委社发处处长黄葳,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亚非处业务主管齐凯璇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亚洲合成生物学协会(Asian Synthetic Biology Association,简称ASBA)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协办,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承办,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光明科学城、深圳理工大学(筹)为支持单位。

现场合影。

会议伊始,在深圳市科创委领导的见证下,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ASBA中心正式成立。ASBA中心的成立进一步加深了深圳在合成生物领域的国际布局,为亚洲合成生物学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作出贡献。

ASBA中心成立仪式。

随后,与会亚洲各国合成生物学研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单细胞合成亚洲联盟,旨在聚焦世界科技难题,探索各国在实验平台搭建、人才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的创新体制机制。该联盟将成为亚洲单细胞合成高速发展的助推器。

单细胞合成亚洲联盟成立。

新加坡合成生物学联合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合成生物学临床与技术创新中心主任Mattew Chang在采访中表示,合成生物学是一个新兴学科,如何利用科学技术来解决社会上所面临的重大挑战是目前科学家们亟待思考的问题。这次会议将亚洲各国合成生物学领域的专家汇聚一堂,并发起单细胞合成亚洲联盟,是一个充满挑战且令人兴奋的科学倡议。相信各国可以依托合成生物大设施平台,做到真正的合力攻关,并发现更多潜在的合作领域。

本次会议有力助推生物制造科研、产业和标准方面的国际合作发展,推动合成细胞和大设施标准化国际合作路线图的建立。各国专家在本国战略规划、单细胞合成、生物铸造等方面进行了学术讨论和深度交流,特别是在合成单细胞生命方向,他们表示愿意参与单细胞合成亚洲联盟,利用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合成生物大设施”),共同建立单细胞生命合成元件的标准,共同推动单细胞生命合成这一宏伟目标。

单细胞合成是半个世纪以来各国争先布局的世界科技难题,本次会议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团结亚洲各国为路径,推动源头创新和前沿交叉合作,加速推进深圳建设全球合成生物学高地的战略目标。(图片来源:活动主办方)

[编辑:胡津玮 周浩桦]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