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培养科幻文学“干细胞”,“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巡讲活动成都开讲
2023-10-23 17: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用心培养科幻文学“干细胞”,“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巡讲活动成都开讲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3日讯(记者 何亚南)共生纪元,遇见未来。10月21日,为打造青少年原创科幻文学品牌,助力推动全国青少年科普科幻教育,“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巡讲(成都站)在菁蓉湖畔的成都世界科幻大会喜来登酒店分会场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中国情怀和全球视野——青少年科幻创作探例”为主题,为众多科幻爱好者带来一场青少年科幻文学饕餮盛宴。

本次“中国情怀和全球视野——青少年科幻创作探例”沙龙活动由2023成都世界科幻大会组委会主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圳市委员会、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成都市科幻协会承办,中共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知识出版社、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深圳市福田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协办。本项目由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著名科幻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新生代科幻小说代表作家何夕,国内首位科幻博士、成都申办世界科幻大会委员会成员姜振宇,少儿科幻作家、全国少儿科幻联盟四川中心副主任何明瀚,“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获得者、青年作家岑叶明受邀参加现场沙龙活动。活动由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联合发起人、科学阅读推广大使谢晨主持。

连续获得两届“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者、深圳市明德实验学校初二学生吕珈瑶,在活动中分享了自己的长篇科幻小说《2318:AI觉醒》的主要情节和科学设定。这部作品以AI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AI从自我意识诞生,到毁灭人类社会的全过程,对人类与AI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刻的思考与探索。在谈及科幻文学的意义时,吕珈瑶表示:“我认为科幻文学在彰显人性善良的同时还能够思考人类的未来。科幻文学不应该蜷缩在主流文学的角落中,而应该在人类文明的舞台中心大放异彩,因为在文学领域只有科幻最能面向未来。”

“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获得者、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三学生欧阳子毅的长篇科幻小说《起点》则探讨了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对于自己作品的精神内核,欧阳子毅说:“我认为小说也可以成为一面镜子,不仅仅会成为对科学技术的畅想,同时可以对现实做出一些反思。我认为我们应该始终保持一颗对于未来的好奇之心,对于困难的探索之心,永不放弃的精神。”

即将迎来25岁生日的岑叶明,是第二届“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参赛年龄最大的一位获奖者,他同样是连续获得了两届“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的作者,是“鲲鹏”奖发掘和培育的青年作家。他的获奖长篇科幻小说《远大征程》灵感来源自博尔赫斯的短篇小说《通天塔图书馆》,作品探讨了人类未来发展的方向,歌颂了人类伟大的团结精神。

听了几位年轻作者的分享,何夕、姜振宇、何明瀚三位科幻专家给予了作者们充分的肯定。何明瀚肯定了几位作者的勤奋精神与创作天赋,在演绎科幻经典话题的同时,展现出属于自己的思考。三名获奖者实至名归,作品质量之高,令人惊叹,可见“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挖掘潜力作者、鼓励青少年创作的效果极佳。

姜振宇作为国内首位科幻博士,他认真研读了三位科幻小作家的小说文本,认为这三部长篇科幻小说故事“好看”,人物立体,科学设定硬核,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境界,让人欣喜。他说:“只要同学们开始想AI的话题,或者说开始想宇宙AI的话题,你们已经站到了非常高的起点上面。”

何夕作为中国新生代科幻文学代表作家,是广大科幻爱好者们熟知的“科幻文学四巨头”之一。听完青少年作者们的发言,他表示,这些小作者们关心的问题,文学创作的视野,实际上和成熟的作家有高度的重合性,这说明小作者的眼界很开阔,紧跟科技前沿和社会热点。

据悉,第三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已进入初评工作,第二届“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获奖书系也即将出版发行,后续更多动态请关注“鲲鹏”青少年科幻文学奖官方微信。(本文由活动方供图)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