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证行业开展敬老月活动:60岁以上减半收取,80岁以上免费
2023-10-23 23: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公证行业开展敬老月活动:60岁以上减半收取,80岁以上免费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3日讯(记者 张玲)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思老人之所思,想老人之所想,在人生后半程,无非是希望身体健康,家庭和睦,将自己大半生积累的财富平稳融洽地传承给子女。随着观念的开放,越来越多的老人希望在自己身体健康、头脑清醒时立下遗嘱,处理自己的身后事。

为传承发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根据《广东省司法厅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司法行政部门“敬老月”活动的通知》,深圳市公证行业于2023年10月开展“关爱老年人活动”,活动自2023年10月19日起至2023年10月31日止。活动期间,面向所有到深圳市各公证机构办理遗嘱公证预约登记的深圳户籍老年人,以及遗嘱处理财产在深圳的老年人:60岁及以上的,享受办证绿色通道及费用减半收取的优待;80岁及以上的,享受办证绿色通道及费用免费的优待。

同时,各公证机构根据自身情况安排丰富敬老活动,详情可留意各公证机构官方渠道信息发布。

《民法典》规定了五种遗嘱形式,分别是自书遗嘱、代书遗嘱、打印遗嘱、录音录像遗嘱以及公证遗嘱,随着立遗嘱人数的逐年递增,很多民间机构或者个人从业者也参与到遗嘱服务中来,但公证遗嘱相较于其他形式的遗嘱,仍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据悉,目前,公证行业建立了全国联网的“全国公证遗嘱备案查询平台”,对遗嘱的保存和调取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凡在公证机构订立的公证遗嘱,后续都能在该平台查询到记录。遗嘱记录只会显示曾经订立过公证遗嘱,不会显示遗嘱的具体内容,能够有效保护立嘱人的隐私。同时也为后续的遗嘱继承提供了极大便利,解决了立嘱人及家庭的后顾之忧。

[编辑:潘润华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