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维重建假体置入 全骨科手术机器人完成南疆首台髋膝置换手术
2023-10-23 11: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三维重建假体置入 全骨科手术机器人完成南疆首台髋膝置换手术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3日讯(记者 钟亚萍)在手术直播间里,作为团队中的独特一员,锟铻®全骨科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CT三维重建、导航截骨磨骨、动态测量评估、精准假体置入……10月2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柴伟主任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九五一医院的手术直播间,与锟铻®全骨科手术机器人一起完成了南疆首台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下的全髋关节置换术和全膝关节置换术。

三维影像扫描图像被传输至锟铻®手术机器人系统,柴伟在主控屏幕上根据重建的三维模型设计好手术方案,在导航下,机械臂将手术工具定位到手术位置。在锟铻®的协助下,柴主任帮助右髋疼痛伴活动受限4年的65岁患者,进行了机器人辅助下全髋关节置换术。随后,还帮助右膝疼痛伴活动受限9年多的65岁患者,进行机器人辅助下全膝关节置换术。行云流水的操作技术,精彩纷呈的直播讲解,结合锟铻®精确稳定的产品性能,赢得与会专家及同行的热烈掌声。

“机器人有人手无法比拟的稳定性与精确性,相对于传统手术,不但可以缩小伤口、减轻疼痛,还可以减少感染及并发症的发生。而且,机器人手术的创口微小,患者术后恢复很快,第二天即可下地走路,缓解病人的痛苦。”柴伟在手术直播时介绍道。

据了解,此次造福南疆人民的骨科手术机器人——锟铻®全骨科手术机器人来自元化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简称“元化智能”)——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髋膝关节置换一体机,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卡脖子”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研发的导航方案、软件系统及核心零部件,仅一台设备就可辅助完成髋关节和膝关节两个适应症手术,在骨科手术机器人领域发挥着创新引领的带头作用。

此次手术示教直播是国家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第九五一医院开展的“国家临床中心科技志愿服务行一一智能骨科专项能力提升库尔勒行”活动项目,来自巴州和兵团第二师的近100名骨科专家、医师与会学习。

在手术直播结束后,柴伟还进行了骨科手术机器人工作原理介绍和实操培训,通过专家技术帮扶、技能培训、手术示教直播、学术研讨等方式,将骨科手术机器人智能导航等微创、精准、智能创新技术进行示范推广,让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切实提高南疆地区医生手术机器人技术能力和智能化骨科的能力,让医疗发展的科研成果惠及基层百姓。

“专家的精心授课和手术示教,让我们在家门口就学到了最新的科技成果和最前沿的医疗技术。”陆军第九五一医院创伤骨科主任汤国良表示,他将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与团队共同努力,忠实履行医者的神圣职责。

(本文图片由元化智能提供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