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走进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
2023-10-21 16: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走进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1日讯(记者 王睿)10月19日,粤港澳大湾区主流媒体记者一行走进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参观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改革创新展厅和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山西太钢:“手撕钢”以“超薄、超平、超硬”的产品特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公司依托太钢全流程不锈钢先进生产工艺,年产相关高强度不锈钢精密带钢2万吨,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汽车、医疗、石化、纺织、航空航天等领域。2018年,公司宽幅精密带钢箔材(0.02毫米“手撕钢”)开发研制成功,成为世界首创,并多次荣获国家创新及科技大奖,公司也于2020年4月入选全国“科改示范企业”。如今,该公司生产的“手撕钢”正以其“超薄、超平、超硬”的产品特性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当日,在该公司的产品陈列展台前,首席工程师廖席拿出一张0.02毫米的钢箔,用手轻轻一撕,钢箔瞬间被撕裂。晶报记者林菲试了试,同样将其撕裂。期间,廖席拿出手机,给大家介绍了手机需要用到“手撕钢”的相关部位。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着力构建“2+1”主导产业体系

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由太原市、晋中市原有的8个国家级、省级产学研园区整合扩展形成两个片区9个园区,辖区面积589.57 平方公里。近年来,示范区锚定先进制造业主攻方向,坚持用数字经济赋能、用现代服务业支撑,着力构建“2+1”主导产业体系。“2”:即到2027年,培育形成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两大3000 亿级产业集群。“1”:即到2027年,培育3000亿级现代服务业,形成生产性和生活性两个服务业产业集群。

在示范区的改革创新展厅,讲解员向记者一行介绍了示范区的产业布局、发展规划、创新平台建设、政策体系、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等。

锦波生物: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应用结构生物学、蛋白质理性设计等前沿技术,系统性从事功能蛋白结构解析、功能发现等基础研究,并运用合成生物学等方法实现功能蛋白新材料的规模化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同时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锦波生物自主研发的A 型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是我国首个创新型生物材料。”在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展示大厅,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陆晨阳向记者们介绍道,“目前,公司正在开展人源化胶原蛋白新材料在妇科、泌尿科、皮肤科、骨科、外科、口腔科、心血管科等诸多领域的临床应用研究。”

(图片由香港商报提供)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