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进入“体育赛事黄金季” 助推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
2023-10-20 19: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进入“体育赛事黄金季” 助推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20日讯(记者 汤莎 靳家兴)10月20日,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近期重大体育赛事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调研员(市管)王志强介绍,10月至12月,深圳全市及各区将举办27项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活动,进入“体育赛事黄金季”,市民可感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健康活力与澎湃能量。

发布会重点介绍了2023第十五届中国杯帆船赛、2023中国羽毛球大师赛、2023深圳马拉松等三项重大体育赛事活动。

王志强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提出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的战略目标,着力构建一流的赛事体系,建设国际著名赛事城市。近年来,深圳体育赛事发展的产业环境不断完善,承办重大体育赛事的场馆设施不断增加,高端体育赛事种类不断丰富,形成了“月月有赛事,周周有活动,人人可参与”的全民健身良好氛围,涵盖“国际重大赛事-顶尖职业赛事-自主品牌赛事-群众体育赛事”等各具特色、互动联动的赛事体系逐步形成。

中国杯帆船赛大鹏扬帆 架设蓝色文明交流平台

中国杯帆船赛已在深圳成功举办十四届,已发展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顶级大帆船赛事,被世界帆联授予“推动航海运动特别奖”,是我国水上运动精品赛事、广东省十大国际品牌赛事。

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副秘书长钟勇介绍,今年11月2日至6日,第十五届中国杯帆船赛在深圳大鹏大亚湾举行。预计有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30个国家和地区约200多艘赛船、1200名选手参赛。

本次赛事共设置11个组别。其中,首次增设最具影响的级别之一,TP52组别比赛。同时,重启已暂停3年的港深拉力赛,为加强深港联动,构建深港航海文化生态圈,凝聚更大发展能量。据悉,目前已有36支国际船队报名参与。

赛事期间组委会还将发起海洋鲸豚保护等“拥抱蓝水、零碳航行”的环保主题活动,引领市民拥抱蓝色文明,关注海洋生态环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将在往届中国古代船模展、传统舟船实船展示活动的基础上,设立中国传统帆船模型展,并开展中国传统帆船操纵驾驶技艺传承体验活动及公益项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航海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此启动国内首个传统帆船竞赛项目的筹备工作。

中国羽毛球大师赛紧随其后 深圳湾将上演世界顶级对决

中国羽毛球大师赛是世界羽毛球联合会授权的高端赛事,从2023年开始将连续4年在深圳举办。11月21日至26日,2023中国羽毛球大师赛将在深圳湾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项目包括男单、男双、女单、女双以及混双。

作为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事之一,在“超级750赛”的五个分项中,世界排名男单/女单前15以及男双/女双/混双前10的运动员必须参赛。包括:男单世界排名第一、东京奥运会冠军丹麦男单选手安赛龙;女子单打世界排名第一、新科世锦赛冠军、有天才少女之称的韩国女单选手安洗莹;女单世界排名第三、东京奥运会冠军、中国女单选手陈雨菲;女双世界排名第一、夺冠数量历史最多的女双组合陈清晨与贾一凡;男双世界排名第三、新晋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冠军,“梁王”组合梁伟铿和王昶等世界羽毛球顶级球星。众多球星荟萃齐聚深圳,将为成为“大师”中的大师,为争夺巴黎奥运入场券倾尽全力拼杀。

为助推深圳建设国际著名体育城市,比赛期间,主办方将举办羽毛球官方训练营、羽毛球系列活动赛、羽毛球国家队进校园三大主题活动,除组织在校学生前往现场观赛外,深圳羽毛球小将有机会作为球童,与参赛选手牵手入场;世界冠军选手会走进深圳校园,与热爱羽毛球的青少年互动,以国际顶级赛事带动深圳青少年羽毛球的全面进步。

深马五大创新 以全马之姿一展“山海之美”

备受瞩目的2023深圳马拉松,秉承“新时代、新深马”主题,定于12月3日7:30鸣枪开跑,并首次采用分枪起跑。赛事设马拉松(42.195公里)一个项目、总参赛规模为20000人(含团体200队),共有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54448名选手报名,目前已公布抽签结果。

深圳市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养植表示,相较于往届2023深圳马拉松在五大方面有显著提升。一是赛道全新规划,改为从市民中心出发,跨越福田、南山、宝安和前海4个区域,途经深南大道、沙河西路、望海路等,由望海路进入深圳湾公园,途经观桥公园、婚庆公园、潮汐湿地公园、日出剧场、弯山月谷、流花山公园等景点,再通过火炬塔广场返回沙河西路,终点设在宝安区海滨广场。全新规划的路线展示深圳新时代新征程奋勇向前的同时,将带跑者沉浸式体验深圳“山海连城”之美。

二是办赛规模提升,20000人马拉松项目对标世界田联路跑白金标赛事标准办赛,不再设立半程马拉松。目前,世界六大满贯马拉松赛事皆是全马赛事,“全马”时代的到来也意味着深马正稳步向国际顶级赛事迈进。

三是邀请高水平的外籍选手和国内精英选手参赛,力争打破赛会纪录,提升赛事竞争力。同时设置“破三”奖励,为在赛事中跑进3小时的选手提供专属奖励,吸引更多大众精英跑者参与深马并实现自我提升。

四是由央视体育频道CCTV-5全程向全球同步直播,强化深马影响力。五是首次采取分枪分区起跑方式,按照参赛选手起跑时间和集结区域,分区起跑,保障起跑点安全、畅通,有效降低“瞬时人员流量”,减轻志愿者、医疗、安保等赛事工作人员的保障压力,及时把控赛事整体保障服务,提升深马科技含量。

除三项重大体育赛事活动外,在接下来的两个多月中,深圳还将举办世界帆船对抗巡回赛深圳·宝安总决赛暨世界湾区帆船赛等水上赛事,ATP75挑战赛、龙华国际网球公开赛、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林丹杯”深圳羽毛球公开赛、CBA全新赛季等球类赛事,光明半程马拉松、龙华半程马拉松、南山半程马拉松、龙岗马拉松、宝安马拉松、大鹏新年马拉松、“深圳100”越野赛等路跑类赛事,举办光明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首届盐田山海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国围棋大棋士赛、中国-东盟象棋国际邀请赛、首届全国象棋女子国手赛、第33届中国围棋名人战、中国女子职业围棋名手深圳邀请赛、龙岗国际象棋大师赛等棋类大赛,举办王者荣耀世界冠军杯淘汰赛、“东方战龙”国际职业拳王争霸赛,“接力”打造体育赛事季新高潮。

(本文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编辑:胡津玮 周锦春]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