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迹东方·贵州布依族服饰文化艺术展”在深展出
2023-10-18 14: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寻迹东方·贵州布依族服饰文化艺术展”在深展出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8日讯(记者 常军平)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为了推动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融入时代文化,贵州与深圳两地携手在深铁置业大厦搭建了一个展示平台,借力时尚空间打造布依族传统服饰,诠释多彩贵州,也为贵州和深圳的深厚情谊提供另一个解读视角。

近日,由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深圳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深圳粉蓝衣橱时尚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时尚临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寻迹东方·贵州布依族服饰文化艺术展”启幕仪式在深圳市福田区时尚临风艺术空间举办。

此次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携手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依托各自优势资源,从两地不同的地域符号和角度深入诠释传统文化和民族之美,用当代化、时尚化、国际化的方式共同传承民族文化,共同探索非遗领域合作新模式,体现非遗艺术的当代价值,实现非遗艺术与当代人文生活的结合,及创新性发展,更大范围、更高程度上保护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

活动现场,粉蓝时尚集团董事长、时尚临风创始人李飞跃带来了一场“非遗时尚化探索与东方美的国际化表达”的主题分享。临风君表示,非遗存在的意义不是给城里人怀旧的,非遗传承和保护是为了给乡村带来希望,非遗传承和保护是为了给城市带来文化依托,给14亿人带来民族自豪和生活回归与生活方式自信。

李飞跃长期行走于东西方文化之间,从2012年就提出“让传统民族艺术重返当下时尚生活”的理念,他深谙“东方文化与当代时尚相结合”是中国时尚面对世界的态度。自2012年起,李飞跃带领粉蓝时尚及时尚临风,创办员工艺术团、首创时装音乐剧、创作艺术跨界秀,共同用时尚的方式持续东方文化“寻迹”,将民间非遗传承和时尚文化传播相结合,开启东方文化寻迹系列探索。

布依族服饰创意时尚秀 生动诠释贵州非遗之美

布依族服饰创意时尚秀环节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传统技艺与现代时尚牵手的视觉盛宴,15位来自深圳的女企业家、时尚KOL、艺术家以走秀大赏的形式,展示了布依族传统服饰、布依族服饰元素的创意时装、艺术概念礼服,演绎了布依族服饰文化之美。

据了解,此次创意时尚秀中展示的布依族传统服饰均由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布依族服饰是一部流传千年的无字史书,是布依族人民引以为傲的“指尖技艺”。

活动现场,时尚临风创始人临风君为贵州布依族蜡染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伍德芬、贵州布依族服饰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杨兰,颁发了“东方美推广大使”。伍德芬一直致力布依族蜡染的传承,她创新编织了多种工艺,并将传统和现代理念很好地融合到蜡染图案中,受到国内外设计师的青睐和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此外,布依族服饰元素的创意时装、艺术概念礼服由粉蓝时尚BBLLUUEE系列品牌提供,粉蓝时尚作为传统文化的挖掘者和表达者,设计师团队将承载着民族记忆和灿烂文化的布依族服饰赋予新的意义,以布依族服饰特色为廓形灵感,融合布依族拼布百褶裙、对称解构、头饰、图腾纹样等元素,运用西方立体裁剪进行创新设计,诉说着布依族从传统走向现代的时尚重生,展现了独特东方美学魅力。

本次活动作为第六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周配套活动之一,“寻迹东方·贵州布依族服饰文化艺术展”将在时尚临风艺术空间(深圳市福田区深铁置业大厦5楼)展览至11月20日,方便深圳市民看见非遗艺术,看见东方之美。

(本文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