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深圳信贷总量合理增长 稳固有力支持深圳经济运行持续好转
2023-10-16 16: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前三季度深圳信贷总量合理增长 稳固有力支持深圳经济运行持续好转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6日讯(记者 朱琳)10月16日,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举行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记者从现场获悉,截至2023年9月末,深圳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18万亿元,同比增长8.9%;前三季度贷款增加6730.95亿元,同比多增1201.76亿元。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占各项贷款增量的87.5%,是前三季度贷款增量的主体。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精准有力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辖内金融机构用好两次“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保持信贷合理增长,为深圳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

截至2023年9月末,深圳企(事)业单位本外币贷款余额5.7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比各项贷款增速高4.2个百分点。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3.15万亿元,同比增长9.3%;前三季度存款增加8390.30亿元,同比多增652.80亿元。

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持续优化信贷结构,充分发挥货币信贷政策导向作用,继续加大对制造业、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有力支持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9月末,深圳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分别增长23.7%、42.3%,比各项贷款增速分别高14.8个、33.4个百分点。

2023年以来,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指导辖内金融机构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和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机制效能,推动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2023年1月至9月,深圳市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0.55个百分点,企业贷款利率持续处于历史低位。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金融支持深圳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固有力,经济金融循环不断畅通,为激活经济内生动能和活力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