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全民爱粮惜粮意识 深圳举办2023年世界粮食日主题活动
2023-10-15 22:2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增强全民爱粮惜粮意识 深圳举办2023年世界粮食日主题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5日讯(记者 钟亚萍)10月15日,2023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在深圳中心书城北广场正式启动。活动现场特别设置稻谷麦田、水车灯带等美术陈列,营造出田间原野的都市农业氛围,并展出关于全球粮食供应、国家粮食安全、深圳粮食应急保障等资讯供市民阅览。此外,现场还设有“闭眼识五谷”“粮食连连看”等互动游戏,在寓教于乐中让广大市民在加深对“爱粮惜粮”的认知。

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现场参与。(钟亚萍 摄)

“丰衣足食并非理所当然,这个世界还有很多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这个展览让我更深刻意识到感恩粮食、珍惜粮食的重要性。”高中生李同学在看完现场的“全球饥饿地图”后,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相信这样一场活动和沉浸式的展示,能有效唤醒市民对世界粮食供应不均和粮食安全问题的意识,让大家更懂得珍惜每一粒粮食,拒绝浪费。

家长教小朋友认识蔬菜瓜果。(钟亚萍 摄)

稻谷、玉米、高粱、小麦、大豆等五谷杂粮有何不同?在互动体验区,学生和市民们纷纷戴上眼罩,凭借触觉和嗅觉,辨别各种谷物的纹理和香气,用心感悟每一种粮食的触感与味道。“平时粮食都是餐桌上的米饭,这次终于能让小朋友亲身感受每类粮食的差异,体验粮食从田间到餐桌的不一样。”市民王女士表示,她和孩子一起玩了“粮食连连看”游戏,通过匹配不同种类的谷物,学习辨认五谷杂粮,在亲子娱乐的同时,帮助孩子理解粮食的珍贵和不浪费的重要性。

小朋友戴上眼罩通过触觉分辨不同的粮食。(钟亚萍 摄)

活动现场还设有粮食安全有奖知识问答、“麦田守护者”稻草人DIY制作等活动,引导市民深入了解粮食生产、供应、储备等方面知识,增强市民对粮食安全问题的认知,培养正确的粮食消费观念,身体力行做粮食安全的守护者。

家长带小朋友分辨五谷杂粮。(钟亚萍 摄)

“好看、好玩还好吃!”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吸引了多家深圳粮食企业的积极参与。在企业展示区,粮食企业纷纷展示出各家的招牌产品、名优食材,晒出热气腾腾的“深圳味道”,并邀请市民进行现场试吃,赢得不少市民竖起“大拇指”点赞。在与企业交流的过程中,市民们对粮食的产地、生长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互动拉近了粮食企业与市民之间的距离,也加深了市民对深圳粮食安全和供应的认识。

小朋友戴上眼罩通过触觉分辨不同的粮食。(钟亚萍 摄)

“市民朋友主要还是关注粮食的品种、产区、品质等内容,对更优质的粮食产品的需求更为强烈。”深圳市深粮贝格厨房食品供应链有限公司参加了本次活动。企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国有企业,深粮控股是深圳市米袋子企业和主要粮食承储单位,为确保深圳市的粮食安全,一是通过建设全国领先的数字化粮库和国家级粮食质量监测站,保质保量完成储备任务,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二是打通产区到销区的自主可控的供应链大动脉,实现从田间种植到餐桌供应的常态化全链条供应保障;三是积极参与市场运营,依托“圳品”等平台,以高标准要求,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多优质的粮食产品。

据悉,今年10月16日是第43个世界粮食日,世界粮食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当前,全球范围内仍有许多国家和地区面临粮食危机,粮食安全形势和营养状况严峻,增强广大民众爱粮节粮意识、增强我国粮食安全保障至关重要。深圳举办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正是希望以此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鼓励广大市民践行珍惜粮食、拒绝浪费的承诺。

[编辑:张玲 陈苏雅] [责任编辑:马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