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深圳金融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福田区宣讲活动举行
2023-10-13 10: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金融支持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深圳金融支持外贸高质量发展”福田区宣讲活动举行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3日讯(记者 朱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金融支持深圳稳外贸工作提质增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以“深圳金融稳外贸 企业享惠得实效”为主题,深入各区、重点企业宣传“深圳金融支持外贸24条”,着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为深圳外贸高质量发展提供金融政策保障。

10月12日,在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指导下,交通银行深圳分行联合福田区人民政府举办“福河筑梦,交展宏图”稳外贸优结构政策宣讲助企行活动,并邀请了外贸企业、上市公司、科研机构等共计100余人现场参会。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副局长冯子兴表示,外贸是深圳经济的重要支撑,深圳作为外向型经济城市,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对稳住经济大盘具有重要意义。冯子兴结合“深圳金融支持外贸24条”政策,对深圳人民银行、深圳外汇局在稳外贸方面的主要工作举措和初步成效进行了介绍,如优化跨境结算服务,推动经常项下外汇便利化政策扩面提质增效。截至9月末,深圳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累计收支1447.2亿美元(全国第4);推动做好汇率中性服务,鼓励企业通过人民币跨境计价结算进行汇率避险;面向企业实需,精准指导银行做好贸易新业态的金融服务,深圳凭交易电子信息服务跨境电商结算的试点银行数量排名全国第一。下一步,深圳人民银行和深圳外汇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推进稳外贸工作,为外贸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精准的金融服务,为跨境电商市场主体提供充足的安全、便利、低成本的结算渠道。

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江表示,福田是深圳的中心城区,是深圳的行政、文化、金融、商务和国际交往中心,福田金融产业发达、总部企业集聚、营商环境优质。福田外贸基础扎实,2022年福田区进出口总额达8308亿元,占全市近四分之一,连续23年稳居全市各区第一;此外,福田还是跨境金融创新试点的前沿阵地,当前,福田正在全力打造的“三大新引擎”之一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承载着深圳外贸“稳增长”和“促科创”的双重使命。接下来,福田将持续优化外贸结构,培育新的外贸增长极,也将紧抓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机遇,深港联手开展科技创新,打造高水平开放的科技特区。

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副行长杨立文表示,交通银行深圳分行作为唯一一家自建行以来办公总部始终都在福田区的大型国有银行,一直践行服务为民的理念,积极落实“深圳金融支持外贸24条”文件精神,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贷资源倾斜力度,以数字化手段驱动产品创新和场景融合,赋能外贸企业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同时还与福田区建立持续有效的沟通与联动机制,深度参与“1+9+N”福田区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持续提升对福田区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在宣讲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经常项目管理处从加大进出口信贷支持、优化跨境结算服务、丰富配套金融支持、抓好工作落实四个方面宣讲了金融支持外贸政策,鼓励银行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深圳市福田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介绍了深圳市和福田区“1+9+N”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从政策背景、政策内容、政策申报等内容出发,精准解读,帮助参会企业全面了解政策要点,力争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国际金融中心和金融科技中心。

交通银行总行国际业务特邀专家就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介绍了今年以来的外贸形势与银行金融产品,指导参会企业运用金融产品规避外汇风险,降低融资成本,并对外贸企业如何制定相应的金融应对策略给出建议。

未来,交通银行深圳分行将持续加大对深圳“双区”建设的支持力度,深入践行金融为民,不断提升金融供给和服务水平,为推动深圳稳外贸优结构贡献交行力量。(以上图片由交通银行深圳分行提供授权给深圳新闻网使用)

[编辑:叶梅 实习生吴如倩]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