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居民当“网友”!五和社区党委线上察民情、线下惠民生,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2023-10-11 17: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和居民当“网友”!五和社区党委线上察民情、线下惠民生,实现服务居民零距离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1日讯 (记者 王瑶 通讯员 丁晨光 陈张念)“自从有了‘家在五和’社区微信群,只要有居民在群里发条微信,社区就有人及时回应,便民微信群成了‘不打烊’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今年以来,坂田街道五和社区党委把“民心接待”搬到线上,向居民派发社区党委书记名片,名片分别印有社区党委书记微信和“坂里田事”微信公众号的二维码,扫描书记微信二维码无需验证自动添加,并自动发送诉求反馈指引,根据需要进入。社区党委成员和各部门骨干均在“家在五和”社区微信群,便利居民精准反馈诉求和建议。收到诉求后,社区党委便在线下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提供服务,让居民感受到社区党委时刻就在身边。

推动设立公交专线,解决学生上学难题

“D40路公交专线开通啦!”近日,五和社区大族云峰小区居民在“家在五和”微信群里反映小区内的学生去到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上学交通不便。社区党委在群里收到并核实居民诉求后,当即举行“民心接待”活动,邀请东部公交公司和居民代表开展前期沟通,各方集思广益,围绕公交车辆的线路走向、沿线停靠站点设置、班次时间等建议进行收集汇总。

此外,五和社区党委还联合东部公交公司负责人员积极开展实地勘察,查看路况、交通设施,根据学生的出行需求,选择出最优站点规划运行线路,研判优化站点方案,确保公交专线运营合理。经过半个多月以来的多方协商和共同努力下,这条为五和社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的公交专线正式开始试运行。该专线每天共设4班车次,分别是工作日的上午6时35分和45分两班次从富豪花园站发车至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以及下午6时35分和45分两班次从深圳实验学校坂田校区站发车至富豪花园站。专线的开通,实现了从“校门”到“车门”,从“车门”到“家门”,“点对点”的公交车“私人定制”服务,极大方便了学生们的上学交通需求。

楼上噪音起纠纷,社区调解促和谐

“太感谢社区了,多亏你们的调解,解决了困扰我们的噪音问题,化解了我们邻里之间的小矛盾。”事后,王女士对五和社区工作人员连声致谢。

“咣……咣……咣……”近日每到深夜,家住五和社区的王女士,就被楼板下传来的规律性敲击声惊醒,撞击声还伴随着震动,让人不堪其扰。于是,焦急的王女士在“家在五和”居民群里向求助,希望社区党委可以帮忙解决。

五和社区党委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派出工作人员到她家中查看,原来是楼下住户因邻里矛盾纠纷,在家里安装了“震楼器”,使整个楼栋居民饱受噪音污染。之后,社区党委联系辖区民警,随即召开“民心接待”活动,将噪音住户和王女士等居民代表请到社区。调解员和民警将问题原因向双方进行了耐心的说明和沟通调解,并强调使用“震楼器”的危害性,希望双方用“换位思考”的方式体谅对方。在调解员和民警的耐心调解下,原本剑拔弩张的氛围得以缓和,最终化干戈为玉帛。

下一步,五和社区党委将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切实发挥好居民微信群“纽带”作用,持续开展为民服务活动。

[编辑:吴猛 实习生吴如倩]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