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召开深聊会 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2023-10-11 16:4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政协召开深聊会 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11日讯(记者 赵文硕)10月10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围绕深圳市政协开展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主题召开“深聊会”。市政协副主席田夫参加活动。

据了解,为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助力深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将“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作为2024年重点提案培育选题,形成调研成果。并作为七届四次会议重点提案推动办理落实。

image.png

10月10日下午深聊会现场。(图片由赵文硕 摄)

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创新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中小企业局介绍了深圳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相关情况。

据各相关部门介绍,为支撑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发展,深圳已于前期聚焦信息、生命、新材料三大学科方向布局建设12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民营企业深度参与深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行全过程。在此期间,相关部门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更好发挥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的结合效应,支持科技型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国家G中高频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第三代半导体技术等创新中心等。设计了概念验证-中小试熟化-工程转化-科技成果全过程转化体系,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不同阶段服务平台,印发了《深圳市概念验证中心和中小试基地认定资助管理办法》,推动创新资源向企业开放共享。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强化科技、税务协同,启用深圳市科技企业管理服务平台,精准服务高新技术企业。

调研中发现,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具备先进性、开放性、公益性等特点,与民营企业面向市场导向,主要开展应用技术创新,以利润为经营目标存在一定的矛盾,以及受到创新能力和人才不足、分享机制不明确等制约,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仍存在一些堵点需要打通。

会上,深圳有关研究机构、民营企业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障碍堵点、制度创新、机会前景等作了交流。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