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在深圳开幕
2023-10-09 22: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在深圳开幕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9日讯(记者 童小晋 阎思远 实习生 秦至臻 郑佳怡)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9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在深圳开幕,主题为“中国艺术形象的世界展现”。来自内地、港澳台及海内外的百余名业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作呈现的新动向、新思考、新成就。

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的举办是积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主动以文艺评论方式和力量,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的一项有力举措。论坛立足湾区、辐射全国、面向世界,聚焦文艺创新定位,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利用湾区融汇中西、务实理性、开放包容的文化品格和在中西文化双向传播交流中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思想荟萃的智库和国际交流的平台。

论坛现场(记者 阎思远 摄)

今年深圳文艺创新成果丰硕,优秀文艺作品层出不穷:舞剧《咏春》将咏春拳和香云纱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舞蹈,今年9月在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演出,成为深圳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精彩实践;《深AI你》是国内首部人工智能题材舞剧,以舞蹈诠释对未来的想象;电视剧《青春之城》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深度演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开幕式上,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文艺创新论坛智库特聘专家名单正式公布,共有14人入选。论坛现场为特聘专家颁发聘书。在本届论坛智库特聘专家名单中,深圳市共有3人入选,他们是来自深圳大学荣誉资深教授胡经之,深圳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沈金浩,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导周建新。

为特聘专家颁发聘书。(记者 阎思远 摄)

同时,论坛还开展了“优秀文艺创新案例”“重点文艺研究课题”征集和评选活动,经专家评选、评委会审批、结果公示等程序,共产生8个“优秀文艺创新案例”、4个“重点文艺研究课题”、2个“重点文艺研究培育课题”。

此次“优秀文艺创新案例”中,深圳市有2个案例入选,分别为《岭南文化“双创”表达——舞剧〈咏春〉创演》《从客家村落到国际版画原创产业基地的华丽蝶变——观澜版画基地的传承与创新》。此外,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申报《新时代深圳文学经典化研究》,入选“重点文艺研究课题”。

本届论坛由中国文联港澳台办、香港中联办宣文部、澳门中联办宣文部指导,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与广东省文联共同主办,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

记者了解到,10月10日,与会嘉宾们还将前往南头古城、华强方特、雅昌艺术中心等地展开文化调研。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