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截10万现金转账 浦发银行深圳沙井支行堵截一起“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
2023-10-09 21: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拦截10万现金转账 浦发银行深圳沙井支行堵截一起“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9日讯(记者 汤莎)近日,浦发银行深圳沙井支行成功拦截了一起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10万元。

当天下午,市民唐女士来到浦发银行沙井支行,要求提高银行卡非柜面限额以便作转账。大堂经理叶婷婷发现,唐女士的神态略显慌张,对收款人信息闪烁其词,不愿意透露转账的详细用途。凭借丰富的反诈经验,她立即意识到这可能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件。在耐心向唐女士了解详细情况后,大堂经理叶婷婷得知,唐女士接到了一个自称当地公安局民警的电话,告知她因身份信息泄露或曾经身份证遗失,被人冒用身份申领电话卡,涉及一起诈骗案件,需要配合外地警方调查。在进一步询问中,唐女士透露,她已按照对方的指示下载了一个APP,并被要求到银行提高非柜面限额,将钱转入公检法指定的“安全账户”,以自证清白。此时,大堂经理叶婷婷识别出这就是防范电诈案例中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电信诈骗事件。为了防止唐女士上当受骗,大堂经理叶婷婷立即报告了主管,并启动警银联动措施。在唐女士排队等候的间隙,成功拨打了辖区派出所的电话。最终,在银行和警方的联合努力下,唐女士打消了转账的念头,并删除了骗子微信和前期下载的APP。

据悉,浦发银行深圳分行一直以来扎实推进员工反诈培训及群众宣传工作,不断提高员工的反诈意识和识别能力。在这次案件中,银行工作人员的严谨和耐心得以充分体现,他们换位思考,为客户做好充分的风险提示,并在确定风险的情况下迅速警银联动,最终避免了10万余元的财产损失。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将在消保宣传月中为客户提供更多元化的资讯,让群众有效掌握典型骗局特征,提升大众的电信诈骗甄别能力。同时,构建警银联动协作机制,多措并举筑牢防骗拒骗的安全防线。

[编辑:叶梅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