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未来食品主流消费趋势,全产业平台赋能实现多方共赢
2023-10-09 17:0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把握未来食品主流消费趋势,全产业平台赋能实现多方共赢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9日讯(记者 常军平)一年两度的全国糖酒会,已经成为食品酒类行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数千家国内外食品酒类企业云集全国糖酒会,带着各自最新产品盛装登场,在三天的展会期间,比拼产品服务,比拼营销思路和现场成交量,看谁最终成为市场占有率的卫冕冠军和新王。

全国糖酒会作为行业中历史悠久、规模宏大、影响深远的展会平台,利用自身在影响力和整合资源等优势,深度聚合食品酒类行业上下游产业链,让企业、品牌、消费者等多方利益相关者形成共赢的良性闭环。

趋势一:健康悦己向上生 呈现未来可持续价值

疫情带来深刻的消费行为变革,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上升到了新高度,也逐步渗透到饮食方面。健康悦己,可持续的情绪价值正逐渐成为“吃”的主要趋势之一。

当今,90后、00后群体被称作“惜命如金”的一代。智研咨询报告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健康养生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平均每位城市常住居民年均花费超过1000元用于健康养生,而18岁-35岁的年轻人群占比高达83.7%。

悦己养生的情绪价值,背后是消费者需求的进阶发展,消费细分市场得以不断发展。全国糖酒会作为食品酒类行业展会巨头对于那些“健康养生、洁净有机”标签的产品有着格外特殊的吸引力。在即将到来的第109届糖酒会上众多饮料及休闲食品企业也将携更多健康美味产品亮相。未来,全国糖酒会还将继续凝聚产学研各方力量,共同携手打造“营养健康营销新势力”,助推中国营养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让这些以健康、悦己为增长方向的食品企业获得市场的更多认可,在良性竞争中壮大。

趋势二:一人消费主义盛行 方便食品引发新风口

2021年,我国“一人户”家庭规模便已经达到了9200万。在独身主义盛行的时代,小规模家庭的生活方式直接影响食品饮料业的发展方向。从各种方便速食产品、单人份预制菜、小包装调味品,到线上小份生鲜和面向“社恐”的一人食饭店,都显示了为一人消费提供个性化食品和服务的趋势势不可当。

面对Z世代单身打工一族的方便食品,也是第109届糖酒会上引人注目的品牌群组。螺蛳粉、酸辣粉、米线、自热火锅,以及各种新口味的方便面,这些产品都是单身经济,叠加“宅经济”发展下的产物。作为食品酒类行业晴雨表的糖酒会,对方便食品品类的悉心培育与深度优势挖掘,也预示着这一品类整体正在全速“发育”,加紧争夺市场份额。

趋势三:价格产生差异 高端市场区隔体验预期

“消费降级”是近来市场上的热门话题。但就行业整体情况而言,快消品市场虽存在压力,但今年上半年平均售价仍然上升了3.7%。特别是包装食品的价格,在过去几年里持续保持上升的趋势,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获得更好的体验,其中最典型的是乳品品类加速高端化、差异化区隔。

高端奶市场发展势如破竹,稀缺奶源、原料的应用逐渐丰富。比如应用了稀缺奶源的A2奶、娟姗奶,增添了丹东草莓、徐闻菠萝的酸奶,浙江仙居杨梅的雪糕等等,在产生差异化的同时,符合了市场多样化、创新化的需求。

乳制品是糖酒会重要的参展品类,借助糖酒会,区域性企业进一步引入资金,加强新的经销体系合作。加上糖酒会本身平台对于上市公司、经销商以及资本市场的吸引力,这提高了企业之间的沟通,促进行业间在技术革命和新产品研发方面的合作加强,有效化解当前行业存在的消费低迷、创新不足、区域流通不足等方面问题。

趋势四:即时消费与用户场景触达 方便与功能性双向奔赴

疫情过后,两个消费趋势愈加浮出水面。一是零售业的最后一公里缩水成最后几十米,即时零售及近场小业态蓬勃发展,便利店、零售贩卖机由于更近的渠道,吸收了大量大卖场等大渠道的客流。二是户外场景火热触达,带来与之相关的户外经济,其中副食休闲食品有了更多消费场景,“方便+功能”需求属性触达了野餐露营、踏青、夜经济、网红打卡地等消费场景和可供发力的场景消费点。

据统计,2023年第一季度相比2022年第一季度,外出/旅游/野餐场景食品消费增长21%,购物场景增长13%,办公地点场景增长8%,餐厅/街边贩卖机场景增长6%。休闲食品有了更多触达消费者的场景。全国糖酒会不仅在展区设置及渠道采购商邀约方面,精准把握了这一市场风向,为休闲食品企业提供了精准的渠道对接资源和曝光量,更积极调动业内影响力资源,从多方面对产业发展创新、消费与零售的格局重塑进行了深度的探索。第109届糖酒会的主论坛——CFDF全球食饮产业发展峰会,邀请到了波士顿咨询公司、艾瑞咨本、尼尔森、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微博、菜鸟供应链、北京首旅、罗森、物美、汾酒、OATLY、茶里、金添动漫、优布劳精酿啤酒、大吃兄等知名企业及智库机构,探讨“未来大众消费复苏中的三个新趋势”、“传统酒企业国际化趋势”、“国际品牌链接中国市场”、“未来创新趋势及消费者对酒类食品饮料需求期待”、“中国零售市场格局变化趋势”等热门话题,解读行业消费权威数据及趋势,探讨在新形势下,全球化品牌创新举措及国内新创品牌的成长方向。

全国糖酒会作为食品酒类产业的“风向标”,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整合调动影响力,在为“新趋势”影响下的品牌提供支持的同时,积极引导产业良性发展,协助构建全新食品消费格局,让优秀酒类食品企业在糖酒会这个舞台上“被看到”,“被看好”,获得发展壮大驱动力。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