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区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整体向好“断卡”线索同比下降50%
2023-10-09 16: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地区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整体向好“断卡”线索同比下降50%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9日讯(记者 朱琳)近期,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召开第三季度反诈工作研判督导会,深圳辖内商业银行反诈工作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2023年以来,深圳地区反电信网络诈骗形势整体向好,深圳银行卡“断卡”线索同比下降50%;占全国“断卡”线索总量的比例,较2022年降低约1.6个百分点。深圳地区今年3-7月涉案资金降幅、新开户即用于诈骗的占比、涉案账户中对公账户比例等指标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会议指出,当前深圳地区反电诈工作的成果,得益于各方共同努力。一是反诈宣传宣得深。深圳商业银行通过“全民反诈 百日宣传”“金融为民 暖心工程”等系列活动,坚持广泛宣传和重点宣传结合,累计覆盖群众超600万人次,持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反诈识诈意识。二是金融体系防得紧。深圳商业银行配合各级公安机关管控涉诈账户近3万户,管控涉诈金额超过2亿元。三是预警劝阻劝得快。深圳商业银行配合各级公安机关对预警发现的潜在受害者及时采取劝阻措施。网点一线人员当场拦下正在转账汇款的受骗群众超过1000人。四是公安部门打得狠。2023年7月以来,中国公安部联合泰国、缅甸、老挝警方,对缅北等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盘踞区域开展专项打击,有力震慑了电诈分子。

会议要求,深圳各商业银行应持续落实“资金链”治理主体责任,坚持精准研判、精细操作、精确打击,统筹账户风险防控和优化服务,把相关工作做深做实做细,巩固来之不易的反电诈治理成果。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