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汕特别合作区加速夯实产业底盘 挺起制造业“脊梁”
2023-10-09 11: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汕特别合作区加速夯实产业底盘 挺起制造业“脊梁”

深圳新闻网2023年10月9日讯(记者 罗瑜)9月28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举行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园产业招商对接会。现场17家企业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额超400亿元。当天,深汕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园正式授牌,小漠国际物流港宣布汽车出口突破10000辆,深汕比亚迪汽车工业园二期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深汕特别合作区鹅埠片区现代化厂房林立。

1、“一主三辅”产业招商实现新突破

9月28日,深汕湾格兰云天会议中心高朋满座,51家来自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高端电子化学品和港口航运产业的企业应邀参加产业招商对接会。

会上,深汕特别合作区与京西重工、悠跑科技、延锋国际、壁虎科技分别达成京西线控底盘产业园、延锋座椅、悠跑科技大湾区总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项目等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合作;与中化学南投、道尔顿、高发气体等企业分别达成化工园区合资运营平台、电子专用柔性基板材料、电子特气生产等产业项目合作;与协鑫集团、珈钠能源、壹起充(新能源)、氢蓝时代等企业达成新型储能项目合作。

今年以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实施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紧盯“链主”企业,瞄准“领军”企业,构建强大的产业“朋友圈”,形成优质企业“强磁场”,加快构筑“一主三辅”现代产业体系。

截至目前,深汕特别合作区引进产业项目106个,已投产48个,开工在建40个,计划总投资超过980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产值近3600亿元。今年上半年,深汕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5.37亿元、同比增长32.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4.06亿元、同比增长55%,经济发展迎来“黄金期”。

2、小漠国际物流港汽车出口爆发增长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新能源汽车出口成为中国外贸的新亮点,港口汽车滚装业务也迎来爆发增长。

9月28日,小漠国际物流港宣布,汽车出口近期已经突破1万辆。广东盐田港深汕港口投资有限公司与华南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签订汽车出口战略合作协议,将进一步促进深汕港口和航运业的发展,共同开拓汽车出口市场,提高运输效率和服务质量,做大做强深圳汽车航运业务,助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汽车航运物流枢纽。

小漠国际物流港加快打造国际汽车贸易枢纽中心。

小漠国际物流港一期包括2个10万吨级泊位和1个5万吨级泊位,去年底已获得对外开放批复,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已开通波斯湾、东南亚、港澳等外贸航线,近期将开通红海等外贸航线,正推进防波堤、疏港铁路、滚装码头等建设。

深汕创新“港产联动”模式,加快构建高效、便捷、通达的港产联动服务圈,将加快推进小漠国际物流港整车出口,谋划设立综合保税区,打造新能源汽车上游原材料集散地,推动华南、东南等地汽车企业将该港作为主要出口港,增加国际汽车滚装航线。

小漠国际物流港是国际性深水良港、深圳港未来“一体三翼”中的“东翼”核心增长极,建有粤东地区泊位等级最高的多用途公共码头,定位打造成为深圳港东翼发展核心港、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门户港、华南外贸汽车滚装枢纽港,未来将打造成国际汽车贸易枢纽中心。

预计到2025年,小漠国际物流港将实现汽车外贸年运输量超过30万辆,到2030年,实现汽车外贸年运输量突破100万辆。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势驱动下,深汕正快速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对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带动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支点。

3、深汕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园正式授牌

根据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深汕特别合作区正加快打造重大产业项目承载地、新引进重大项目目的地和区域高质量发展孵化器、驱动器,着力构建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主,以新型储能、新材料、智能制造机器人产业为辅的“一主三辅”现代产业体系。

深汕特别合作区加快打造“平方公里级”高品质土地空间和“百万平方米级”高标准产业用房。

9月28日,深汕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园正式授牌。深汕重点依托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园,近期规划面积1.84平方公里,远期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聚焦光刻胶、电子特气、湿电子化学品、CMP材料、先进封装材料等半导体产业关键原材料,建立“5+3+1”产业体系,着力打造深圳市半导体材料产业发展核心区、国内电子化学品园区标杆基地,加快破解半导体材料“卡脖子”问题。

红海湾海上风电项目将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小漠登陆,建设200万千瓦装机容量,年产约60亿度绿电指标,助力储能企业开拓海外新能源电池制造材料市场。

深汕特别合作区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园产业招商对接会的成功举行,深汕高端电子化学品产业园的授牌,深汕产业底盘越夯越实,凸显了深汕坚持贯彻落实广东“制造业当家”、深圳“工业立市”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和高质量发展,助力广东制造业由“压舱石”向“顶梁柱”跃升。

[编辑:陈占友 周浩桦]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