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 儿童安全这根弦,监护人一刻也不容放松
2023-10-07 21: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 儿童安全这根弦,监护人一刻也不容放松


上海4岁女童在海滩走失,已经过去了3天。警方初步排除被他人带离可能,有监控图像显示疑似女孩的身影摔倒后消失在海浪中,目前,大量警力仍在拉网式搜寻,不过至今未找到女童踪迹,我们只能祈祷有奇迹发生。

据媒体报道,这名4岁女童的父亲为了取手机,而将孩子一个人留在了海滩上。让还不懂事的孩子独自留在海滩上,无论是可能被人拐走,还是可能被海浪冲走,风险都是显而易见的。在警方调查清楚之前,故意遗弃的凭空猜测没有必要,可能对女孩的家人造成二次伤害。但这名家长确实犯下了大错,其行为甚至已经触犯法律,理应受到舆论谴责。

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依法对未成年人承担监护职责,而监护职责第一条就是为未成年人提供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的保障。儿童安全,监护人是第一责任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每个为人父母者都应该清楚自己的职责,时刻绷紧儿童安全这根弦。给孩子创造安全的环境,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特别是在孩子成长的漫长岁月中,人们难免会一时松懈或者存在侥幸心理。但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一时疏忽可能就会酿成一辈子的遗憾和痛苦。希望4岁孩童走失这一条全国关注的新闻能够再次给每个监护人敲响警钟。

如果这位孩子的父亲在拿手机之前再仔细想想自己的行为是否妥当,也许事情就不会到今天这个地步。也希望4岁孩童走失这一条全国关注的新闻能够再次给每个监护人敲响警钟。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肖刚

评论员:杨森

观察员:陈致远

剪辑:梁煖

[编辑:梁煖 吴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