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媒体青海行·海西税务:响应高效化 服务精细化
2023-09-29 15:57
来源: 新华网
人工智能朗读:

大湾区媒体青海行·海西税务:响应高效化 服务精细化

“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满意交给群众”,国家税务总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税务局积极打造“柴达木税务服务工作室”,完善服务体系,及时响应需求,让纳税服务更智能,营商环境更优化。

9月28日刚上班,国家税务总局德令哈市税务局“税费管家”就上门走访正和天然气有限公司,对企业需要解决的问题逐一进行现场解答与协调。这让青海省德令哈市正和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军很开心。她说“自从有了“税费管家”以后,公司的涉税事务都有了“保姆式”服务,给我们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现在,公司的发展越来越好。”

今年,海西州税务局在全州统一挂牌推出“柴达木税务服务工作室”,该工作室设立了“遇到问题请找我2.0展板”“码上办”“二级热线+法律援助”“线上+线下纳税人学堂”四个模块,有效搭建了一个智能化网格化的线上互动交流平台,将各类税费政策的宣传辅导、疑难问题的高效办理、便民举措的落实落细、涉税事项的闭环管理合租联系牵引起来。

在都兰县税务局,该局以“柴达木税务服务工作室”推行了“风险+服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都兰县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昭恺表示,“我们把纳税人的风险管理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可以替纳税人发现在涉税事件当中存在的风险,及时提醒纳税人减轻纳税人风险,减少企业涉税违法行为的发生。”

乌兰县税务局持续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积极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靶向”推出更多税费服务“硬举措”,保障税费红利惠及各类经营主体,进一步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我们企业今年3月开始生产,期间税务部门已经多次向我们推送了税收优惠政策,包括研发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500万元以下固定资产一次性扣除等,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部门对我们的关怀,也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青海尚品驼乳有限公司法人郭强表示。

《资源税法》实施以来,青海省优惠政策实施方案规定:纳税人回收利用尾矿的,免征资源税。针对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钾肥工业生产基地,格尔木市税务局“柴达木税务服务工作室”第一时间为企业送政策,让企业享受到了政策的红利。“此项政策大力鼓励、支持了盐湖资源梯级循环利用。自2020年9月至今,企业累计享受税收优惠1.36亿元。我们将留下的税费继续投入到盐湖资源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攻关、致力于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等方面,推动企业向高质量、信息化、绿色化转型,领航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经理许敏说“税务部门的‘税费管家’为我们提供全程服务,根据企业的生产经营、集团跨区域业务精准推送税费新政、红利账单、税费风险,靶向解决实际问题,助力企业持续扩大产能,提升公司品牌价值,进一步延长和强化产业链,推动钾肥资源向精细化、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增强企业发展动力。”

在格尔木市税务局,通过“柴达木税务服务工作室”推行“一网通办”“码上直达”“一窗办税”,尤其是通过电话精准推送、即时沟通交流、智能咨询答复、线上宣传培训、可视化咨询等功能为一体的税企沟通平台,实现“远程帮办、问办结合”的办税缴费新体验。格尔木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申海宁说“截至目前,通过线上远程帮办业务180余项,线下一站式全程帮办业务330余笔,51项措施已完成14项,持续推进37项。”

如今,海西州税务局把“菜单式”服务与“点单式”服务结合起来,把“送上门”服务和“沉下去”服务结合起来,实现“税费管家”精细化服务,“柴达木税务服务工作室”高效化响应,两者相得益彰,有效解决了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

“海西税务牢牢锚定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这个标尺,依托‘柴达木税务服务工作室’,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努力打造税务服务新品牌。截至目前,纳税人缴费人通过“柴达木税务服务工作室”集中解决急难愁盼共6258件。”海西州税务局局长方钰如是说。

(原标题为《海西税务:响应高效化 服务精细化》)

[编辑:李旖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