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深圳分行绿色消保同声同行 “农”情服务“深”入心间
2023-09-28 22: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农行深圳分行绿色消保同声同行 “农”情服务“深”入心间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28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周冰洁 黄彤)坚守为民初心,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从来没有“终止符”。农行深圳分行将消保工作作为该行经营发展重点,将宣传普及作为推动消保工作的重要抓手,推进消保宣传工作走深走实,采取传统宣传与新媒体传播相结合,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探索创新“线上+线下”互动宣传新模式,聚焦“一老一小”、新市民等重点人群,多层次、立体化普及金融知识,助力提升公众金融素养,共同维护和谐稳定的金融环境,传递“农情温度”。

高度:与顶层设计同频共振,共建绿色消保体系

响应监管号召,与顶层设计同频共振,助推“全民共建绿色消保”。今年3·15期间,农行深圳分行作为深圳金融行业3·15诚信宣言宣誓仪式的联合发起单位,与多家金融机构在莲花山公园同台集体宣读诚信宣言,掷地有声地向大众展示守护金融安全、提振消费信心、促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同时,该行在公园市民群众聚集区域设置3·15金融宣教展位,倾情开展“绿色消保在身边 农情服务入心间”主题金融宣传活动。

今年9月15日,深圳首届金融教育宣传节暨“2023年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月”正式启动,农行深圳分行作为承办单位之一,与深圳市银行业其他几十家机构通过宣誓仪式共同对坚定保护消费者权益做出了郑重承诺。围绕“汇聚金融力量 共创美好生活”主题,农行深圳分行继续以客户为中心,坚守为民初心,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全面做好金融教育宣传工作。

农行深圳分行创新金融宣教形式,在互动中提高消费者识诈反诈意识。

专注:开辟消费者保护场景,绿色消保在身边

润物细无声,消费者保护无处不在。今年,农行深圳分行开展“‘植’此青绿焕生机 ‘农’情消保系民心”金融宣教系列活动。与环保绿充分融合,该行走进甘坑小镇景区、北理莫斯科大学,与市民群众共同播种绿色生机,倡导绿色消保。用新绿点亮甘坑小镇景区,该行通过赠送种子环保信封传递理性消费观,自主DIY手绘徽章传播八项权益理念,创新互动游戏环节,为到景区的新市民群体传递快乐与知识。在北理莫斯科大学,该行通过书写春天的寄语传递诚信理念,携手种植“友谊”树,开启银校聚力青年成长之路,通过金融科普体验营互动游戏等环节,提高学生金融认知与安全意识,在耕耘游乐中向学生传递消保正能量。

阔别三年终通关,农行深圳分行创新“深港服务+消保”模式,开展“深港共情明权益 双城同心践消保”进罗湖口岸金融宣传活动,进驻罗湖口岸关口的临展展厅,在面向广大深港往来人群搭建便利的金融服务“窗口”的同时,通过“古筝+二胡”快闪演奏《明明白白》歌曲传递消保活力、“金融权利转得明”转盘游戏学懂八项权利、双城“创意自‘话’像”画图互动传递金融正能量、为跨境学生讲解金融常识等多样化的金融宣教演绎与互动形式,传递深圳热情与实用金融知识技能。

深入:因地制宜开展“五进入”,金融宣教春风化雨

响应监管要求,农行深圳分行青年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开展“五进入”,因地制宜扎实开展“进乡村、社区、校园、企业、商圈”金融宣传活动合计294场,全面提升金融宣教工作的覆盖面和渗透度,提高宣教影响力。

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农行青年员工走进小漠镇埔仔村、鲘门镇、鹅埠镇,为当地村民宣传反电诈、反假币等金融知识,普及惠农政策与小微企业普惠政策,联合区企业服务中心,以“线上直播+线下宣讲”形式为小微企业讲授普惠金融及乡村振兴理念,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呵护莘莘学子,同样是金融工作的必修课。农行深圳分行走进宝安区松岗街道名立幼儿园、罗湖区太阳升新幼儿园、光明区公明中英文学校举办“绿苗正成长 财商初养成”主题趣味财商第二课堂,通过魔法变人民币游戏、商品市集买卖体验、纸币点钞技能挑战等互动形式丰富第二课堂教学模式,实现多元金融教育,为青少年群体提供高质量陪伴。

聚焦:针对“一老一少一新”,线上线下齐抓手

今年以来,农行深圳分行以“创新+绿色+服务”为思路,以“担当+温度+活力+品质”为标准,聚焦老年人、青少年、新市民等重点群体的金融技能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金融普及宣传活动。

在关注青少年金融启蒙需求方面,该行相关举措可圈可点。该行通过“大手牵小手 与‘农’童乐”亲子趣味运动会,通过“你问我答”乒乓球、“守护钱袋子”障碍赛等有趣环节将体育运动与金融知识宣教结合,助力少儿强身健脑。同时,发起“少儿财商启蒙路,我是金融小卫士”财商启蒙书籍亲子共读活动,让少儿在父母的陪伴中建立金钱的认知,探索财富管理的密码。

在关注老年人金融提升需求方面,该行走进南园社区、梅园社区、下沙社区、嘉北社区、城市山林社区、马山头社区、新南社区、坪山社区、泰然物业社区、坪山社区、龙海家园社区等多个社区,为老年人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积极在老年人密集的文化广场、老年人活动中心以及菜市场周边开展金融知识宣教,讲解典型诈骗案例,普及“适老化”金融服务事项、防范养老诈骗的金融消保知识与合法维权途径,让老年朋友“有所学、有所获、有所思”,提升老年消费者风险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农行深圳分行开展“爱心志愿行 情暖颐养院”金融知识宣传活动。

在关注新市民金融适应需求方面,该行同样有创新举措。地铁成为服务新市民的重要场景,该行工作人员分享表示,设计新市民金融服务主题地铁车厢包装,让深圳地铁1号线焕新出发,借助活泼青春的设计加上六大系列金融知识,贴近新市民生活需求,助力新市民更快融入深圳。

独特:打造系列化原创作品,创新传播与民同乐

金融知识宣教要深入人心,也要创意互动。对此,农行深圳分行为积极呈现和谐统一且丰富多彩的宣传素材,积极打造不同形式、不同主题的系列化宣传素材。2023年,农行深圳分行持续设计制作“麦子君说消保”金融知识系列科普视频、“养鸡阿农”连载漫画、“道听‘兔’说”连载漫画等三个宣传主题、角度和风格各异的宣传系列作品。

其中,“麦子君说消保”短视频系列,以科普金融基础知识为目的,通过“真人场景演绎+动漫讲解”的方式,分主题、分版块地讲解银行各项业务的基础概念和知识,在深圳同业首创建立金融知识公益宣传课程库。其中,“银行网点为什么5点下班”“在网点如何能更快地办完业务”“网点不同工作人员的职能介绍”等聚焦消费者关心问题的作品,已出圈揽获大量“粉丝”。

“道听‘兔’说”系列,是以“阿兔君”为漫画主角,融合时兴的生活娱乐话题与热点资讯进行天马行空的想象,通过卡通萌趣的漫画故事引入金融知识与安全理念。据悉,2023年该行已原创《流浪地球篇:诈骗千万种,金融安全是第一》《一老一少多关注,个人信息共保护》《用<狂飙>语录说金融安全那些事》《钱从哪里来?》《‘黄牛’套路深,莫要太天真》《一图一个知识点,金融素养节节高》等作品,同样收获市民“点赞”。

今年是农行深圳分行开展教育宣传活动的第十一年。近年来,农行深圳分行一直致力于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从组织体制建设、制度机制建设、行为规范、消费者金融信息保护、金融消费者争议解决等多个方面坚持履行消保主体责任。下一个十年,该行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向广大金融消费者普及基础金融知识,为营造安全稳定的金融环境贡献农行力量。(供图:农行深圳分行)

[编辑:李旑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