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 新加坡首演叫好又叫座,《咏春》破圈出海绽放时代新光彩
2023-09-28 20: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 新加坡首演叫好又叫座,《咏春》破圈出海绽放时代新光彩

一招一世界,一式一乾坤。9月27日晚,新加坡艺术殿堂滨海艺术中心华灯初上、宾客云集。人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包括美国、加拿大、委内瑞拉、荷兰等40多个国家的使节和外交官,共赴一场《咏春》之约。

这是自今年6月,深圳故事在北京开启文明交流互鉴计划,惊艳29国驻华使节之后又一次收获社会各界的点赞叫好。

据悉,当晚由深圳出品的舞剧《咏春》在新加坡首演成功,获得当地社会各界热烈反响、高度评价,充分展现了深圳故事、大湾区故事、中国故事之美,同时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盈深厚的精神内涵、审美韵味和人文底蕴。未来,这部贯穿现代与传统,并在全国催生出现象级“咏春热”文化新景观的舞剧,将持续把新时代深圳故事与中国故事传扬于海外,在国际巡演中激荡深圳文艺精品创新创意之美和中华文化之美。

《咏春》充分彰显了传统文化之美。《咏春》舞剧中,创作者以令人惊艳的艺术巧思嵌入了两项来自岭南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香云纱。“咏春拳”是一门颇具特色的南拳拳术,传承至叶问,他将拳法融会为长短远近并存,同时引入力学、几何学等知识,创建咏春式木人桩实用功法,绘制咏春拳力学图,融会贯通各门派招数范式,使咏春拳成为一门日臻科学完善的拳术体系。通过一个简单的“咏”字,便可略窥咏春拳的奥妙:右半边“永”字的点、横、折、竖、勾、挑、撇、捺,与中华武术的踢、打、化、摔、拿、击、刺等技击特性不谋而合,字里行间暗藏着咏春拳的拳理、招法与哲思。主创团队通过“刚拳”与“柔纱”并济的形式,将“双非遗”融入剧情与舞台表现中,不仅生动书写了传统文化的唯美一面,展现出中华武术的精气神,也呈现出深圳出品文艺精品的特色特质,极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了独具特色的中国美学精神和东方审美意蕴。

《咏春》充分阐释了尚武精神之美。中华武术作为尚武精神的主要表现形式,在舞剧《咏春》中得以彰显。剧中,五大功夫门派咏春拳、南螳螂拳、八卦掌、八极拳、太极拳等悉数登场,巅峰对决场面惟妙惟肖地表达出了中国武术的人文内涵。 “温良恭谦”的同时不失“刚毅果敢”,或许这就是咏春拳的魅力所在。《咏春》充分绽放了中华文明之美。文明因交流互动而精彩,也因互学互鉴而丰富。此次《咏春》演出引起各界强烈共鸣,归根结底是一脉相承的中华文明感召力使然。从鹏城到狮城山海相隔2600多公里,文化的相通、文明的交融让两地心有灵犀。深圳作为一座新兴城市,在文化交流与积淀中,积极将同根同脉的民族亲情和自立自强的中华儿女本性与香港狮子山下的拼搏精神、深圳改革开放的创新精神和粤港澳大湾区包容奋斗的精神相结合,把岭南文化以创新形式推广到海外,实现不同时代、不同区域精神内核的共鸣与投射,进一步提升了外界对中华文明的了解和认知。《咏春》等各类文艺精品破圈出海,彰显中华文明在新时代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破圈力。以深圳出品的《咏春》为代表的岭南文化在当下实现了同频共振、相辅相成、交相辉映。

《咏春》充分展现了深圳精神之美。心怀梦想、逐梦远方是深圳最动人的奋斗精神体现。舞剧《咏春》中的那群“追光者”,正是深圳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拼搏奋进精神的真实写照,也是与这座城市的精神连接。对于所有演员来说,《咏春》的成功出海,不仅是完成了自己成为聚光灯下“英雄”的愿望,更照亮了自己和观众内心深处的那束梦想之光。

咏春文化蕴藏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坚持守正创新、开拓奋进,始终以自立自强的奋进精神持续推进“两个结合”,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出新出彩。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肖刚

评论员:晋玉东

观察员:陈致远

剪辑:梁煖


[编辑:梁煖 周锦春]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