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洲工业发展论坛”让世界看见中国“智”造的力量
2023-09-27 21: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五洲工业发展论坛”让世界看见中国“智”造的力量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27日讯(记者 范洋航)9月27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指导,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支持,深圳工业总会、深圳商报、深圳广电集团财经生活频道主办,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总部基地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的第十二届“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WechatIMG25.jpeg

本次论坛以“人工智能浪潮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主题,围绕“先进制造、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模型、3D视觉”等主要议题,22位嘉宾进行主旨、主题演讲,并展开巅峰对话。同期大会进行了第六届“深圳工业大奖”成果发布、深圳工业总会工业大模型专业委员会揭牌仪式等。深圳工业总会最高顾问林宗棠,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工业总会首席科学家、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段广仁,深圳大学粤港澳大湾区新兴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龚晓峰等人出席论坛。

WechatIMG29.jpeg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全球产业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工业总会会长吴光权在致辞中表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深圳抢先布局人工智能战略制高点,立法先行,高位推进,相继出台支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相关法规和政策措施,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助力经营主体创新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吹响了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建设号角。深圳工业总会近年来积极推动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专门设立数字经济发展委员会、工业大模型专业委员会,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原动力,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WechatIMG30.jpeg

论坛上,第六届“深圳工业大奖”成果发布举行。传音、德方纳米、古瑞瓦特等10家企业和“深圳领威科技有限公司‘Dreampress12000T超大型智能压铸单元’”等10个项目荣获第六届“深圳工业大奖”。

WechatIMG33.jpeg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AI)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注智赋能、加速融合,正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深圳工业总会工业大模型专业委员会在论坛上正式揭牌成立,将构建品牌大模型、质量大模型、安全大模型三项大模型体系,聚焦产业和场景,全方位推动大模型的应用落地。以AI引擎为核心,搭建“智能工具”,增强“智能力量”,释放“智能生产力”,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发展。

WechatIMG35.jpeg

论坛上,李毅中发表“推进人工智能在制造业的深度应用”的主旨演讲,围绕“人工智能在两化深度融合中的带动、支撑作用”“人工智能推动工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走深向实”“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示范,带动制造业智能化升级”三方面展开演讲。此外,段广仁,龚晓峰,太原重型机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陶家晋,腾讯云副总裁、智能制造负责人曹磊等人也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相关议题。

WechatIMG43.jpeg

此外,论坛还举办了两场圆桌对话,围绕“工业大模型时代,AI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和“打造生态引擎,持续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开放战略”两个主题,共同探讨产业融合发展。

WechatIMG44.jpeg

拥抱现在,未来已来。眼下,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已掀起一股新的高峰,制造业的转型发展也进入新的阶段。在新的机遇,新的挑战之下,强调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引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已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必然选择。“五洲工业发展论坛”作为辐射全国、接轨国际的开放性、国际化高端论坛,在推动工业化进程、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持续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将继续集合行业力量,持续推动产业升级,为中国人工智能制造的持续发展献智献力。

(本文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