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速建设数字孪生先锋城市 “先锋杯”数字孪生创新应用大赛今日启动报名
2023-09-27 20:4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加速建设数字孪生先锋城市 “先锋杯”数字孪生创新应用大赛今日启动报名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27日讯(记者 靳家兴)9月27日,深圳市“先锋杯”数字孪生创新应用大赛正式启动报名,计划在11月大赛结束后举办2023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创新大会,并在大会上进行大赛颁奖。

此次深圳市数字孪生系列活动以“一赛、一会”的形式组织,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承办,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创新委、住房和建设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业和信息化局等单位协办。通过数字孪生大赛、大会展示深圳勇于创新、争当先锋形象,推动“双招双引”工作,培育数字孪生产业生态圈,拉动数字经济发展,为深圳智慧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

据悉,本次大赛不限年龄、国籍,各企事业单位、高校及科研机构均可以团队形式参赛报名(报名邮箱:dtiac@shenzhen.com.cn),可通过“i深圳”公众号获取报名信息及赛事详情。所有参赛团队需在10月22日-10月29日通过后续发布的大赛官网链接完成参赛作品提交,随后将紧密进行初赛评审、决赛答辩,来自BIM、CIM等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与发展领域的专家将集中对参赛团队作品进行评审,大赛优秀作品将为深圳数字先锋城市建设提供借鉴。

立足深圳、面向全球,力争办成数字孪生领域品牌赛事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胡锴介绍,此次大赛将设置初赛、决赛等环节,围绕“以赛促创、以赛促用、以赛促产”的总体思路确定赛题赛道设置要求。大赛旨在营造创新创造氛围,推动BIM/CIM相关技术突破、应用创新和实际问题解决,形成创新-产业-人才培养的一体化机制。

在“先锋杯”数字孪生创新应用大赛收官之际,将举办2023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创新大会,邀请院士及知名企业家共同参与,共同绘制数字孪生建设蓝图,推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并将在大会上为获奖团队颁奖。

注重创新、强化应用,精准设置赛事指引导向

此次大赛设置3个赛道,分别为BIM、CIM和地下空间的技术与创新应用,每个赛道均包含技术类和应用类两种类型赛题;赛题共有13道,含BIM赛道3题、CIM和地下空间赛道各5题,均面向城市建设运行管理的实际问题和需求进行精准命题,部分赛题还设有数据测评环节。评审专家组将重点关注作品的方案质量、创新程度、技术水准、应用潜力等方面,最终评审出各赛道的优秀获奖团队和获奖作品。

大赛每个赛道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同时,各赛道设置“新锐奖”、“自主创新”奖各1名,其他进入决赛的团队设置“优秀奖”。

构建底座、科学调度,提升项目规划实施效率

深圳始终坚持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强各类空间、要素数据的汇集管理运用,依托CIM平台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形成与现实城市同步的“数字孪生底座”。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一级调研员詹有力介绍,深圳正持续推进CIM平台建设,目前已初步建成全市域统一的二三维空间基础底座,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地楼房权人数据库,关联了各部门的城市管理、物联感知数据。基于这些数据,我们已建成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多规合一”信息平台、重点项目联合审批调度系统、二三维会商系统等一系列应用,也希望通过本次大赛挖掘更多更好的数字孪生应用,努力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有机联动、凝心聚力,推动建筑行业信息化建设

推广BIM技术是提高建设工程品质、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为深圳市基于BIM精细化建模的CIM平台建设路线落实提供了重要支撑。

市住房建设局勘察设计与建设科技处副处长邓文敏表示,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高科技含量的现代建筑业,今年1月1日起,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试行)》,已明确全市所有新建(立项、核准备案)工程项目全面实施 BIM 技术应用,通过聚焦BIM技术应用赋能工程项目审批管理、加速既有项目建模夯实数字孪生底座、标准体系升级落地、探索打造BIM高质量应用示范、推进BIM技术自主知识产权软件创新应用试点、打造BIM技术人才新高地等系列举措,切实推动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本届大赛优秀成果,助力深圳全面、系统、科学推进BIM技术应用。

统筹规划、体系推动,全面建设数字孪生先锋城市

深圳市今年6月印发了《深圳市数字孪生先锋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23)》,加强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夯实以BIM/CIM为核心的全市域时空信息平台和孪生数字底座,健全数据资源治理体系,深化智慧场景应用,推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赋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该行动计划指导下,深圳市正基于BIM精细化建模的CIM平台建设路线,全面推进市区协同、统分结合的全市域时空信息平台(CIM平台)建设,融合全市重要建筑BIM模型、地理信息、物联感知、城市运行管理信息等多源数据,打造一体协同的城市级数字孪生底座。同时,持续开展基于CIM平台的应用场景建设,探索支撑“市-区-街道-社区”城市级、主题级的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跨业务和跨系统的“五跨”应用构建,并推进CIM平台与经济运行、城市建设、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应急安全、生态文明等方面结合,推动智慧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这些数字孪生相关建设基础和目标需求,也成为此次数字孪生系列活动举办的有力支撑。

【名词解释】

城市信息模型(City Information Model,CIM)是一种用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信息模型,它可以集成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交通、环境、建筑等多种数据源,形成一个综合的城市数据模型。它利用信息和通信技术,以统一的方式描述城市的各个方面,并为城市规划、发展和管理提供支持。

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是一种革命性的设计和管理工具,其核心原理是将建筑设计、施工和运营等各个阶段的信息集成起来,并提供有效的数据交流和协调机制。(图片由办赛方提供)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