焕新“企航” 农行深圳分行打造全能对公金融品牌
2023-09-27 18: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焕新“企航” 农行深圳分行打造全能对公金融品牌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27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翁文渊 黄彤)新时代,新征程,深圳在变革中新生,已发展成肩担时代使命的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作为特区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农行深圳分行始终胸怀“国之大者”、践行金融为民,为中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先行探路、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为特区建设发展挥洒了精彩的笔墨。

农行深圳分行以“企航”作为对公业务主品牌,统领“千帆企航”投行金融服务、跨境金融业务、智慧园区金融服务、小微金融普惠业务、乡村振兴业务和机构业务等,形成统一的全能对公金融品牌体系,旨在为企业、政府和机构提供全方位、多领域、跨边界的金融服务,持续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助力深圳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支持“双区”高质量发展

当前,深圳进入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农行深圳分行积极响应政府各项政策,制定《服务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行动方案》,为“双区”建设提供金融支持。

围绕深圳“20+8”产业发展规划,该行创新推出“先进制造贷”产品,提供“银行融资+系统支持+招商入园+政策支持+股权投资”等一揽子服务,推出新型工业物业建设贷、经营贷、产业园区贷产品,研发智慧园区租赁管理系统。结合当前国家房地产政策,修订完善村镇物业贷产品办法,更好地满足园区物业运营融资需求。

大城崛起,基础在实体,支撑在产业。农行深圳分行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重大工程建设,在城建、交通、能源等领域予以信贷资金优先支持。2020年至今,该行已完成深惠城际前海至坪地段、轨道13号线车辆段综合开发、人才安居保障性住房等约400个项目审批。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大国经济循环畅通的关键,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农行深圳分行依托数字供应链业务开展“补链强链”行动,积极对接跟进企业所处行业上下游的金融服务需求,制定延伸金融服务链的综合服务方案。面向下游零售商,该行成功落地线上融资产品“网e贷”,积极探索加入第三方控货创新模式的产品“销链贷”,并实现新能源头部企业首笔供应链信息服务平台业务落地,累计投放超240亿元。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农行深圳分行积极支持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行业发展,针对深圳市绿色金融重大项目、能源领域“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创新推出碳排放权质押贷产品,2020年至今,该行绿色信贷投放净增704.5亿元。

以深汕特别合作区为主阵地 高质量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农行深圳分行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扣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战略定位,积极探索城市行服务“三农”发展新路径,全面对接深汕特别合作区“十四五”规划,以深汕特别合作区为主阵地,全力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

2022年,农行深圳分行确立服务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战略,与深汕特别合作区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高质量、高层级服务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区域内辖属机构为深汕特别合作区首家国有大行一级支行、首家国有大行二级分行,截至2022年末,存、贷款余额均占深汕区域银行业近四分之一份额,均居区域第一。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与“蓝色引擎”,加快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是深圳这座海洋城市的必然选择,也是国家赋予深圳的重要使命。作为深圳市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联盟发起单位之一,农行深圳分行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签订《推进现代渔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提供不低于500亿元授信意向额度的信贷资源;为某物流集团成功发行2022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蓝色债券),发行规模5亿元,是银行间市场粤港澳大湾区首单蓝色债券,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经济发展。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农行深圳分行高质量开展帮扶工作。近3年,该行精准扶贫贷款净增29亿元、平均每年净增近10亿元,累计完成消费帮扶7748万元,累计向重点帮扶地区捐赠资金1790万元。

破解民营小微融资难题 助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深圳是全国创业密度较高的城市,也是民营经济发达、民营企业较集中的城市之一,助力民营经济驶上“快车道”,是深圳金融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农行深圳分行始终与特区经济社会发展融为一体,不断创新应用数字普惠金融模式,持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便捷度,有效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在探索建立小微金融服务新模式上,农行深圳分行坚持以创新为驱动,推出“首户e贷”“纳税e贷”“抵押e贷”“政采e贷”等一批小微企业专属融资产品。截至2023年6月末,农行深圳分行小微贷款余额超1000亿元,惠及小微企业3万余户。

在科创金融领域,该行在战略引领、品牌塑造、团队建设、产品设计、生态搭建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的金融后盾。2020年7月,该行成立科创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构建“分行科创中心+特色支行+特色网点”的专营组织架构。同年8月,该行推出“千帆企航”科创专属服务品牌,在“投、贷、债、服”四方面协同发力,满足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经过两年的实践,2022年8月,“千帆企航”融智服务子品牌——“千帆智远”应运而生,发挥投商行一体“乘数效应”,为科创企业提供全方位、多领域、跨界别服务,促进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难题。农行深圳分行积极探索创新赋能新方向,引入担保机构为企业增信,助力企业盘活知识产权,开拓低成本直接融资渠道。此外,该行聚焦承担国家科技攻关任务的专精特新企业,创新专精特新“小巨人”贷,开辟绿色审批通道。2021年该行落地农行系统内首笔总分联动科创企业再贴现业务,引入人行再贴现资金累计31亿元,为科创企业低成本融资提供了大力支持。截至2023年6月末,该行已为深圳超80%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累计授信金额超百亿元。

全力支持外贸保稳提质 金融活水激发创新动能

今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等五单位联合印发了《深圳金融支持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指导意见》。农行深圳分行积极推进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和人民币结算高水平便利化试点工作,加大进出口信贷支持、优化跨境结算服务、丰富配套金融支持,助力深圳外贸稳规模优结构。

近年来,该行相继推出“跨境e汇通”“跨境e证通”“跨境e融通”三大跨境金融线上品牌,为客户提供全流程跨境金融线上化服务渠道。今年1至7月,该行累计为185家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企业办理便利化业务近5300笔,金额合计近48亿美元;累计为200余家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业务2300余笔,金额超百亿元。

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的背景下,该行助力推动“政务+金融”服务向基层延伸,拓展和深化“政银合作”,探索打造惠企便民新模式。2022年,该行分别与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坪山区人民政府、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市工商业联合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深圳市公安局签订《警银合作协议书》。2023年,分别与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盐田区人民政府、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立足新发展阶段,展望新时代征程,农行深圳分行企航全能对公金融将继续展现国有大行担当,为城市赋能,为企业助力。深入融入“双区”建设,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释放活力,保持创新,拥抱数字化浪潮,建立差异化竞争力,依托“综合金融”的服务生态,为企业转型发展增效,为企业穿越周期赋能,为企业基业长青助力。

[编辑:李旖露 周锦春]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