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样本超4万份 友邦人寿发布《守护银发族·金融适老大调研报告》
2023-09-20 20: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整理样本超4万份 友邦人寿发布《守护银发族·金融适老大调研报告》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20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刘旭旭)9月20日,友邦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邦人寿”)重磅发布《守护银发族·金融适老大调研报告》。

该报告是友邦人寿聚焦金融消费者面临晚年生活从“养老”到“享老”的心态变化与差异,在数十个省份及直辖市,抽样调查超过4万份各年龄层消费者的样本整理得出,内容涵盖老年人在“财富自由”“现代化尊重”“爱与归属”以及“风险意识”等金融适老行为方面的洞察,旨在助力行业前瞻觉察金融消费者需求,将千人千面的养老服务需求落到实处。

国家发改委1月份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8亿人,占总人口19.8%,较2021年比重上升1.2个百分点;且预计到2035年左右,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体系,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养老方式层面上,据国家卫健委数据披露,我国大体呈现“9073”格局,约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约7%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支持养老,其余约3%的老年人选择入住机构养老。养老保险层面上,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包括政府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三大支柱;现今国际上普遍认为适当的养老金替代率应处于 55%以上;但截至2021 年末,我国城镇职工养老金替代率,已降至 40%左右。

友邦人寿首席客户官姜利民表示:“为了更全面地了解消费者面临养老生活的心声与需求,响应国家发改委关于推动养老公共消费提质增效的通知,友邦人寿发布《守护银发族·金融适老大调研报告》,聚焦不同年龄层从‘养老’到‘享老’的金融适老行为的变化与差异,为行业提供前瞻性洞察,助力解决养老千人千面需求的问题,将服务落到实处,希望广大金融消费者都能实现幸福感满满的品质‘享老’生活“。

关于“生活起居”方面的洞察,友邦发现,超过47%的消费者认为,适老过程最需要的帮助是“身边有持久可靠的资源解决日常起居中遇到的问题”。可见消费者普遍需要能够触手可及、及时快速响应的新生态康养服务,以此提高生活起居的便利性;其对全阶段养老过程的品质需求,增长潜力巨大。在此背景下,友邦积极推进服务民生保障,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深化养老服务,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需求,为人生各阶段的养老需求提供保障,保驾护航消费者享受自在养老生活。

关于“财富自由”方面的洞察,友邦发现,近26%的消费者想到退休时,最关注“拥有充足的养老金”。年龄分层数据显示,切身体会适老过程的老年消费者,更加认知到准备充足个人养老金的重要性,该群体认为充足的养老金是最重要的选项。当下,随着我国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居民对“幸福感”的需求愈加强烈,越来越多消费者开始怀揣“财富自由”的品质养老愿景。耕耘本土市场多年的友邦人寿意识到,要满足消费者未来日益增长的美好养老生活需要,亟需推进“养老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不断发展。

关于“爱与归属”方面的洞察,友邦发现,超过31%的70岁消费者,显著重视“退休生活的精神需求满足”,以及超过51%的70岁消费者急切的在适老过程中需要“有人陪我聊聊”。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数据显示,分别有78%和66%的老年人认为,“子女关怀”和“多参加活动”能有效缓解老年抑郁情绪;因此,家人对老年人的关怀与陪伴也应该被进一步重视,同时高龄老人社交需求有望进一步被发掘。《“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提出,要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调发展,构建完善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居家、社区相协调的服务体系,使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所以,养老服务相关机构应探索更多元化的适老场景,结合老年人的身心需求,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老年人社交需求,为老年人带来幸福晚年。

《增广贤文》有言,“终须还到老”。 养老问题不仅仅切身关乎一代人,还是多个世代必将思考乃至筹划的人生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各方的合力支持,共同构建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深度协调、医养康养深度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从而助推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

除了关注养老,友邦人寿也提醒大家:财产安全要重视,防范保险销售误导,不轻信“代理退保”“代理维权”,警惕不法分子“以房养老”“免费养老”等名义的养老领域非法集资骗局。(供图:友邦人寿)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