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小课堂|人民调解化解的纠纷是否都是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
2023-09-20 15:4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小课堂|人民调解化解的纠纷是否都是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20日讯(记者 张玲 林恒鑫 赵文硕 田刚 欧媛媛 叶宏平 实习生 谢企)近日,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政民通”在线访谈活动邀请深圳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海雷走进直播间,围绕“出台《深圳市人民调解工作经费管理规定》,完善人民调解激励机制”主题进行在线解读,并与网友互动交流。

曹海雷(左)与深圳新闻网主持人张蓝云在直播间回答网友提问。(林恒鑫 摄)

网友:人民调解员化解的纠纷是不是都以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为主呢?

曹海雷:调解的类型的问题,这个问题也问的很好。我先说一个数据给大家。从今年上半年全市受理人民调解案件的类别比例看,损害赔偿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婚姻家庭纠纷排在前三位,这三类纠纷今年上半年合计全市达到了27300多宗,占调解纠纷总数的53.72%,超过各类调解纠纷总数的一半。从这三类大家可以看出,邻里纠纷、家庭家事、劳动争议是比较多的。

人民调解工作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它的类型也发生变化,原来人民调解是最基层一线,调解的都是邻里的纠纷为主,现在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这个类别也发生了变化。从数据可以看得出来,基层劳动争议纠纷比较多,还有现在出现的物业管理纠纷以及网约车、直播等新业态的新型矛盾纠纷,还有一类是道路交通损害赔偿纠纷,这类案件也越来越多。从人民调解受理纠纷的类型可以看到,已经不是原来传统的家长里短的邻里纠纷了。

类型变化了,对调解员要求越来越高,调解员不光要懂得调解的技巧,还要懂法、懂一些新的业态,包括经济都要懂,要求越来越高。



[编辑:刘梦婷 周锦春] [责任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