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指数投资抓住复杂行情下的机会 2023雪球指数基金领袖峰会在深圳举办
2023-09-17 19: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用指数投资抓住复杂行情下的机会 2023雪球指数基金领袖峰会在深圳举办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7日讯(记者 叶梅)9月16日,2023“雪球指数基金领袖峰会”在深圳召开。此次峰会以“E路同行 好市发生”为主题,深圳证券交易所基金管理部姚瑶、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指数事业部高级经理王奕璇、雪球副总裁刘江涛、雪球商业化部全国总经理隋欣,华夏基金等多家头部基金公司的指数投资领域负责人、基金经理,以及多位雪球人气用户出席了会议,围绕ETF投资的发展趋势、配置价值、投资机遇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探讨。

从三组数据看ETF投资热度

近年来,ETF市场扩容迅速。雪球商业化部全国总经理隋欣在开场致辞中亮出的三组数据,进一步印证了这个趋势。

隋欣介绍,开年至今雪球上共有373万篇跟ETF相关的内容,即平均每天有2万篇内容产出。与此同时,雪球有6万名创作者输出了ETF相关的观点,即每天每3位ETF创作者当中就有1位发表了观点,可见雪球的创作者非常热爱ETF投资。

第二组数据是,截至2023年8月31日,雪球平台上有56家与ETF相关的金融机构公司账号和165个ETF产品账号,且每个机构账号拥有3万左右的粉丝量。

第三组数据是,从今年1月1日至9月14日,雪球用户将ETF加入自选项达282万次,且通过用户调研发现,40%的雪球交易用户都是ETF投资者,再次显示出股票投资者目前正在加速进入ETF投资者的队伍。

隋欣指出,或许目前看来ETF的竞争格局包括产品边界可能还没有很清晰,但是当十年后再回首时会发现,原来今天ETF投资的大门就已经开启。

指数的功能:四个“标”

指数投资备受青睐,与其自身的特点与优势密不可分。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指数事业部高级经理王奕璇通过四个“标”,精准概括出了指数的基本功能。

标尺——指数通常反映了一个市场、一个板块的综合变动趋势以及程度,因此可以作为投资者了解整个市场运行特征的工具,也可作为投资业绩基准进行比较;标的——主要聚焦于指数投资的功能,如基于指数开发的ETF、LOF、场外基金、增强基金各类产品,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系列的投资标的;标杆——指数有非常清晰的编制规则,因此指数准入门槛以及定期的优胜劣汰机制能够筛选出非常优质的标杆上市企业;标准——是指指数在编制的过程中离不开国家标准分类、行业分类以及ESG体系等各类标准,这些标准也构建了中国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

复杂行情下指数投资的机会

当然,近年来市场波动起伏,结构化行情明显,令不少指数投资者感到迷茫,如何从快速轮动的市场行情中抓住主线?对此,多家头部基金公司的指数投资领域专业人士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基金经理徐猛表示,在目前时点还是要乐观,虽然市场波动比较大,但是站在中长期的角度来看,对于市场依旧有信心,ETF也迎来了长期配置的机遇。一方面,持续的稳增长政策有望带动经济复苏,另一方面,A股、港股市场目前估值水平都较低。同时,货币政策降准降息在持续,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可能迎来拐点,全球的资金面得到缓解。虽然目前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还没有起来,但是通过持续的市场政策推进,从量变到质变,市场信心会逐步恢复。

同时,徐猛也强调了风险的存在,一是房地产复苏低于预期的风险,因为与经济关系密切,二是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

易方达基金指数投资部高级基金经理成曦也表示,要从长期角度来看待科技创新产业,以目前最火热的人工智能产业为例,可以更长时间把注意力放在GPU、算力、芯片这些硬件上,因为从硬件到应用的转移,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董事基金经理龚涛则针对今年的“中特估”热点,从盈利能力,与全面注册制带来的影响等几个重要核心点,全面分析了国央企的估值重塑。

他指出,在国企投资的背景下,国有企业从体量、营收的结构来看都是不可忽视、非常重要的构成,所以在经济结构调整大的趋势下,国央企经营质量进一步的改造能给整个经济发展新动能带来很大的空间。同时,股权驱动的国有企业,无论从税收还是在盈利上涨的层面来看,都为财政带来更大贡献,成为未来非常重要的驱动力。

此外,能链智电(NASDAQ:NAAS)创始人、CEO王阳就近年来备受关注的新能源,分享了来自产业一线的最新观点。王阳表示,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下一个经济增长点就是新能源。

从10年维度看ETF投资

在此次峰会中,大咖云集的圆桌论坛依旧是最具看点的环节之一。在“新生态下ETF投资的内卷与共生”这一主题下,雪球副总裁刘江涛与三位基金经理就科创板投资背后的深度投资逻辑和投资机遇进行了对话。


工银瑞信基金指数及量化投资部副总经理、基金经理赵栩指出,对于科创50指数的投资,可以从“双核心”去理解,一是科技和成长大家关注的逻辑,二是大板块里的核心资产。

国泰基金量化部基金经理王玉表示,目前来讲,资本市场还处于内部博弈的状态,更多的增量资金很难拉动非常高权重的板块,可能会把更多的收益转向一些偏中小盘的企业,尤其是科创板100中具有很强的成长属性,且平均市值在150亿元左右的企业。长期看好科创板与科创板100指数未来的发展。

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总经理苏俊杰也认为,科创板里科创100符合市值下行的趋势,属于成长股里的弹性品种,而科创50是核心资产。整个科创板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发展空间值得期待。

在另一场圆桌中,基金经理与雪球人气用户则就如何长期科学持有ETF这一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针对论坛主题“如果只持有一只ETF十年,你买什么?”,银华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王帅给出的答案是科创100。

他表示,从未来十年的角度来看,科技可能是持之以恒的投资主线之一。近年来中国一直处于经济结构转型中,科技创新是一个重要方向,其中科创100具有非常鲜明的特色,用三个标签来总结,就是“科创、小盘、成长”,是科创属性非常强的指数产品。

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量化投资副总监张圣贤认为,有三个方向值得关注:第一,从产业空间来说,汽车产业链是制造业最大的板块之一,它的空间足够大。第二,技术发展的方向,过去两年电动化的趋势非常明显,从去年到今年开始,大家感受到智能座舱智能化提升明显,从今年以来大家关注的点是AI、人工智能,但是真正产生比较蓝海的市场还是在AI+汽车自动驾驶。第三,国内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取得了非常长足的进步,国内汽车产业链已经进入到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万琼则认为自己会持有标普500,因为看好标普500的投资价值,同时,美国股票市场的特点是“牛长熊短”,特别适合做长期持有。

从投资方法的角度来看,雪球人气用户@六亿居士 认为,“认怂”是普通投资理财的第一步,标的的选择、仓位的分布、标的介入对估值的判断和自己股债资产的大类配置,无论在哪个角度上,都应该提高安全边际,降低持仓风险。

雪球人气用户@望京博格 认为,“别人恐惧的时候你贪婪,别人贪婪的时候你恐惧”这句许多人挂在嘴边的名言,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很难。而通过分散投资,同时持有多只基金,在涨跌互补中,也能较好地实现长期持有。

(本文图片来自论坛主办方)

[编辑:李旖露 陈苏雅]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