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记“路”仪|木棉湾校园周边“微治理”安全感是“护航区”给的
2023-09-17 09: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记“路”仪|木棉湾校园周边“微治理”安全感是“护航区”给的

  深网记“路”仪,关注你的出行问题。日常出行的困扰与难题,欢迎向我们报料,本栏目将派遣记者到现场调查,并向有关部门反映,为市民的安全出行排忧解难。报料邮箱:tiang@sznews.com,请注明具体地点,并附上图文和视频,并留下联系方式。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7日讯(记者 林恒鑫)“‘护航区’的划定让我们有了安全感,孩子上学安全多了。”“之前人车混行,我们都不放心小孩单独走,现在有了‘护航区’管理好多了。”这是记者在龙岗区布吉街道的木棉湾学校和木棉湾第二幼儿园采访时多名家长的心声。

记者在现场看到,位于龙岗区布吉街道的育苗路原本是双向单行车道,路上同时有木棉湾学校和木棉湾第二幼儿园两所学校,学生人数加起来超过3500人。由于大多数学生年纪小,上下学高峰时,接送孩子的机动车、电动自行车挤满了本就不宽敞的育苗路,对学校周边尤其是学校门口的交通造成不小的压力。再加上木棉湾学校门口正对面就是公交站,周围居民区、工业区较多,日常车流量较大,一旦碰上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行人与车辆之间一不小心就容易“亲密接触”,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微治理”现场。(深圳市公安局供图)

为有效破解该路口交通拥堵难题,改善道路通行秩序,提升市民出行体验,龙岗交警大队在该校门口创新打造“临时交通管理护航区”。龙岗交警大队布吉中队中队长洪一波告诉记者,“了解到学校周边出行情况后,龙岗交警大队带领布吉中队,联合布吉街道交委办到现场进行调研后,决定自9月14日起,在学生上下学时段对育苗路校门口区域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据悉,该路段临时交通管制时间为工作日上午7:20至8:30,下午4:30至5:30。临时交通管制期间,除公交车和特种车辆外,接送学生的机动车辆都不能进入育苗路的“临时交通管理护航区”,学生在“护航区”外下车,自行步行到校,路程不长,“护航区”内也避免了人车混行。记者采访当天,育苗路路口均已设置“临时交通管制”“护航区”标志标牌,交警铁骑与派出所民警、学校安保力量、“家校警”交通安全护航队义工共同在现场维持秩序。该“护航区”实行首日已初见成效,路过车主及开车接送的家长均对该举措表示理解和赞许。对于大多数家长来说,“护航区”的划定也让他们感到有“安全感”。

今年9月初开学以来,深圳公安持续强化校园及周边区域“高峰勤务”、巡逻防控、交通疏导等各项安保工作,对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回头看”检查,确保校园安全隐患“清零”。特别是针对交通拥堵、人车混行等问题,深圳公安交警部门综合施策,针对不同学校特点,综合考虑学校周边道路条件和交通特点,科学制定“一校一策”交通组织优化方案,综合采取单向交通、临时限行等“微治理”措施,缓解上下学高峰时段接送学生车辆集中通行的交通压力。这些措施已在部分学校门口实施并取得良好效果,赢得了广大家长的好评。

据介绍,深圳公安部门将持续加强“警校共建”,联合学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并且加大普法宣传,让“护航区”成为大家的共识,同时继续加强校园周边警力值守和秩序管控,站好“护校岗”,守好“安全线”,为学生出行保驾护航。

[编辑:张玲 陈苏雅]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