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雕塑《投身改革写忠诚》落户市民中心南广场公园
2023-09-15 21: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主题雕塑《投身改革写忠诚》落户市民中心南广场公园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5日讯(记者 梁硕芳 通讯员 阳海军)大潮起珠江,军魂铸鹏城。9月15日,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两万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深圳40周年,一座以基建工程兵为创作原型的三人雕塑《投身改革写忠诚》正式落成在深圳市民中心南广场公园东南侧,成为传承深圳拓荒精神的文化新地标。

这尊雕塑是按照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人民军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以深圳基建工程兵为原型创作的主题雕塑复制而成。雕塑上的他们紧握风钻、手抡大锤,正在开辟一片新天地。充满力量感的艺术形象,与深圳中心区周围耸立的高楼大厦交相呼应,充分展现了深圳基建工程兵的“拓荒”风采,让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基建工程兵对深圳的建设和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深圳市警备区原政委、深圳市委原常委、深圳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曹绍业表示,今天既是基建工程兵盛大的节日,也是深圳市的重要节日。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总是和一些重大的事件联系在一起,与在这些事件中所涌现出的特别的人物联系在一起。深圳特区四十多年的发展,就是和我们2万基建工程兵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四十多年来,基建工程兵创造了拓荒牛的精神,与特区人民一起开辟了特区的道路,并作出了巨大贡献;另外还培养了一批创造特区的人才。这座《投身改革写忠诚》的雕塑就是深圳历史的元素,文化元素,今天我们把它定格在此时此刻,定格在深圳市的中心区,这是我们特区人民的共同愿望,必将永远铭刻在深圳人民、中国人民的心中。”

回顾雕塑复制的历程,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发起人、轮值主席刘坤德非常振奋。他说,基建工程兵作为深圳经济特区第一代“拓荒牛”已深入人心,“拓荒牛”已成为深圳的精神标志。在纪念两万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深圳40周年这个特别的日子,在深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福田区委区政府、福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圳市拓荒史研究会和关爱基金会等单位的共同推动下,这座得到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军事博物馆正式批准同意复制的主题雕塑《投身改革写忠诚》终于正式落成,今天我们将雕塑安放在市民中心广场南区奋斗者广场,和之前植下的57年树龄“万紫千红”常青树、40周年拓荒牛精神纪念石一起,共同成为建设深圳拓荒牛纪念园的重要内容,希望能够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打卡点,为深圳的文化底蕴和软实力增光添彩,激励人们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砥砺前行,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勇当新时代拓荒牛。

“穿着军装是英雄团,脱下军装是英雄汉。”深圳市拓荒史研究会会长、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发起人、副主席黄干达在雕塑落成揭幕仪式上表示,两万基建工程兵拓荒深圳,是基建工程兵广大官兵听党指挥,艰苦奋斗,披荆斩棘,创建伟业的一个缩影;是军旗跟着党旗走,人民军队在党中央擘画改革开放宏伟蓝图之初,履行使命,奋战在改革开放前沿的典型范例。

“弘扬拓荒精神,传承奋斗初心。关爱基金会一直关心关爱两万基建工程兵老兵,他们为深圳的城市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我们不能忘记他们。能为基建工程兵老兵们做点事,看着他们开心、快乐地参加公益活动,我们也非常开心。”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占恒表示,45年前,两万基建工程兵响应号召南下深圳,投身创建深圳经济特区的伟大事业。40年前的今天,两万基建工程兵集体转业深圳,他们牢记使命,扎根深圳,艰苦奋斗,勇于担当,为建设深圳特区奉献青春,也为这座城市注入了军魂。这座雕塑的落成,让我们永远铭记他们的贡献,赓续传承特区拓荒精神,共同续写新时代的春天故事。

[编辑:施翔东 周锦春]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