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AI探索智慧康养发展新路径 优必选科技亮相首届深圳智慧养老展
2023-09-15 18: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以AI探索智慧康养发展新路径 优必选科技亮相首届深圳智慧养老展

深圳智慧养老展优必选科技展台。(优必选科技供图)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5日讯(记者 张玲)9月15日,国内首次以智慧科技为主题的养老产业展会——首届深圳国际智慧养老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深圳智慧养老展)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展会为期三天,吸引了大批粤港澳大湾区科技龙头企业以及40余家海外国家地区的企业机构,近千种前沿养老科技产品和技术全面呈现了“智慧科技赋能养老生活”的幸福图景。

优必选科技携智慧康养7大AI服务场景解决方案及应用亮相,展示了创新科技对智慧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的推动与赋能。同时,优必选科技联席首席CTO、健康事业部总经理谭欢博士在大会主论坛发表了主题演讲,优必选同时还承办了创新科技与智慧康养融合发展分论坛,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慧康养建设,探索中国特色智慧康养新路径。

国内首次以智慧科技为主题的养老产业展会开展。(张玲 摄)

观众和优必选智能代步机器人互动。(优必选科技供图)

智慧科技聚鹏城 领跑产业新赛道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动智慧康养产业发展。在工信部、民政部、卫健委2021年联合发布《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提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是以智能产品和信息系统平台为载体,面向人民群众的健康及养老服务需求,深度融合应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兴产业形态。

深圳是全球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根植其中的“智慧基因”为积极“备老”提供了有力支撑。大批科创企业通过互联网、5G、AI、大数据等尖端科技,不断丰富和拓展智慧康养的应用场景。此外,深圳老年人口数量逐年上升,对智慧养老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据测算,2019年深圳将正式步入老龄化,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将达到149万人,占比10.52%。目前,深圳在智慧养老的探索实践也获得进展,不仅有5731名老年人配备了智慧居家养老设备,还有超过80万长者获得智慧养老颐年卡。

优必选科技展位智慧养老场景。(张玲 摄)

优必选科技展位。(张玲 摄)

面对深圳“养老”的“民生考题”,优必选科技作为本土企业助力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提供有AI有温度的“智慧答卷”。在深圳智慧养老展主论坛上,优必选科技联席CTO、健康事业部总经理谭欢表示:“深圳具备在智慧养老产业发展上对标全球、先行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潜力,科技的融入、数据的驱动,能够让养老服务从更广泛的角度适应不同的需求。”

作为人形机器人的领导者和智能服务机器人的领航企业,优必选科技以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入手,“破圈”进入养老领域。谭欢介绍,“一方面我们期望在康养场景中整合不同形态的产品,提供集成化和整体化的功能服务;另一方面在实际运用中,我们也希望能精准找到机器人在养老服务中的刚需点。”

持续共建智慧康养生态 为产业注入创新动能

在优必选科技的展台上,可以近距离体验智慧康养七大AI服务场景的解决方案及应用。围绕运营管理、安全保障、健康管理、生活护理、医疗康复、精神文化、营养膳食等7大应用场景需求,优必选科技将机器人融合智慧服务场景,打造沉浸式互动体验展台,展现了物联化、互联化、智能化特征的养老服务。通过将人工智能科技与智慧康养需求融合创新,以此优化康养资源配置,提升服务管理效率。

优必选科技展位智慧养老场景。(张玲 摄)

优必选科技展位。(张玲 摄)

优必选科技承办的首届深圳智慧养老展的“创新科技与智慧康养融合发展论坛”,则从政策解读、行业发展、产业生态、落地实践等角度深入探讨数字化转型在智慧养老领域的发展,全面展示智慧养老领域实践成果。

记者了解到,自2022年正式发布智慧康养全球战略以来,优必选科技积极共创生态,先后与招商观颐、广东省养老服务业协会、深圳市康复辅助器具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等企业机构及行业协会深度合作,以AI共筑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康养生态圈。

优必选科技与深圳市幸福健康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优必选科技供图)

记者了解到,优必选科技已与展会承办单位深圳市幸福健康产业(集团)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产业生态、创新产品、应用场景、营销活动和市场开拓等核心领域携手合作,助力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此外,“优必选智慧机构养老解决方案”已入选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AI标杆产品”。

优必选科技展位智慧养老场景。(张玲 摄)

[编辑:刘梦婷 周锦春]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