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堡垒式”风险合规管理体系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扎实推进“操作风险管理年”活动
2023-09-13 15: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造“堡垒式”风险合规管理体系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扎实推进“操作风险管理年”活动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13日讯(记者 汤莎 通讯员 黄婉仪)在民生银行,很多人都听过一句话:“风险管理和内控合规,就像疾驰列车下静默的铁轨,亦或是奔腾河水两侧无声的堤岸,它不是桎梏,也非枷锁,而是坚定而沉静的守护”。

如果说风险管理是稳健经营的技术保障,那么,内控合规就是商业银行安全运行、持续成长及身在其中的每位员工收获健康职业生涯的根本前提。一直以来,民生银行深圳分行都将“防控风险、合规经营”作为企业和员工成长的基石。2023年,该行以“操作风险管理年”为主线扎实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贯穿全年,致力于全面加强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和能力建设,强化监测、预警、评估,推动金融风险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置,切实强化系统管控,有效提升防风险、减损失、抗冲击能力,保障分行稳健运营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把好合规经营发展方向

民生银行“操作风险管理年”活动旨在通过活动及时发现各类业务领域操作风险管理短板,促进分行操作风险管理体系更加健全、管控效能持续提升、风险意识更加牢固、合规文化持续厚植。

为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民生银行深圳分行以党建引领,从上到下健全组织架构,第一时间成立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其他行领导为组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部署、决策与监督指导“操作风险管理年”活动的各项工作,结合实际印发了《中国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操作风险管理年”活动工作方案》,详细制定层层推进16个方面具体工作部署,致力让全行上下真正做到“统一思想、转变理念、提升能力、紧抓落实”,为该行行稳致远打好坚实基础。

立足以人为本,压紧压实责任担当

为持续加强员工行为监测,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在去年构筑从业人员网格化管理体系、立体式案防体系的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搭建从业人员网格化管理线上系统,在全行建立229个数字化管理网格,持续推进全员入网,强化内部监督,强化岗位制衡,严格授权管理和执行,全面压实各层级人员责任,在全行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从业人员行为管理网络。

据悉,该行连续多年保持零案件,通过加强不良资产前置责任认定,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将尽职免责与失职追责充分结合,保证分行责任认定工作体系运行顺畅。

深入风险排查,织紧织密监管之网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深入开展操作风险全面检视工作,重点检视关键性、类型性或需要根源性解决的问题或风险点,深入分析成因,梳理出制度、流程、系统、管理机制等方面的缺陷、漏洞或可优化环节,提出解决建议,并推动落实管控措施。

同时,该行聚焦重要风险领域,通过“回头看”自查等系列举措,持续提升管理质效。为进一步摸排支行潜在操作风险,聚焦“关键岗位资质管理”“关键岗位轮岗及履职回避”“关键岗位异常行为”等重点领域及关键岗位开展全面自查,及时发现营业网点潜在操作风险及案件风险苗头,实现案件风险“打早打小”,形成案防长效机制。

厚植合规文化,科技赋能系统刚控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紧密围绕核心风险问题,深挖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加强操作风险管理机制建设。对内外部检查、审计、自查等各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高发领域深入挖掘问题背后的操作风险管理缺陷,找到问题症结,进行溯源整改。通过系统刚性控制,减少人工操作失误的风险,实现从人控到机控。通过落实风控策略、风险模型,提升并验证系统校验、自动审批、自主监测、熔断等处理能力。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制定员工行为底线教育学习计划,采用多样化宣传教育形式,对立体式案防、操作风险、法律法规等开展全面培训。上半年,该行分层分类组织了相关宣讲培训总计52场,对20家支行开展“操作风险管理提升年”送教上门活动,对10余家机构开展风险合规帮扶,成效显著,组织全行各部室、各机构负责人签署合规责任书、从业人员网格化《职责确认书》,合规责任制覆盖全行。全面提升全体员工风险意识和规矩意识,推动全员向“主动合规”转变。

民生银行深圳分行通过强理念、筑基础、严管控、重查处,有力促进了全行操作风险管理体系更加健全,管控效能持续提升,风险意识更加牢固,合规文化持续厚植。该行负责人表示,民生银行深圳分行将继续以“操作风险管理年”为契机,全面落实“四梁八柱”风险合规管理体系工作要求,健全操作风险管理流程闭环,强化系统管控,加快数字化转型,通过操作风险的有效管理提升分行核心竞争力,加速实现减少损失、节约资本、管住行为、防控案件、强化能力、提高声誉的长远目标。

[编辑:李旖露 吴超] [责任编辑:吴沁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