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
2023-09-07 23: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到境外上市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7日讯(记者 李旖露)9月7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推动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提出,要推动企业多层次市场上市融资。支持优质红筹企业回归A股上市,支持上市公司拆分子公司在境内外上市。支持国有企业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不同类型的优质国有企业在境内相应板块上市。吸引外地优质企业到深交所上市,引导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更多投资深圳。

《若干措施》从扩充上市后备企业资源、提高企业上市服务水平、汇集要素资源支持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建立企业上市工作考核和服务机制四个方面提出20条政策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关于扩充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共3条措施,从建立上市企业后备资源库、发挥股权投资基金培育作用和夯实区域股权市场塔基功能等方面,提出建立上市储备期、培育期、辅导期三个梯队后备资源,积极争取前海、河套等区域落地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机构税收优惠政策,加快私募创投等机构集聚,支持前海股权交易市场设立“专精特新”专板等,源源不断充实、培育上市后备企业资源。

关于提高企业上市服务水平。共7条措施,主要针对前期调研各方集中反映企业上市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优化相关工作措施,实施分类梯度培育、提供上市精准服务、推动证明办理便利化、上市涉税业务案例化、要素资源对接赋能常态化,全面提高企业上市服务水平。同时,提升企业上市荣誉感,在全市各区主要地标建筑亮灯庆祝企业上市。

关于汇集要素资源支持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共8条措施,分别从人才、资金、土地资源等要素保障方面提出3条措施,支持上市公司吸引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并购重组做强做大,实施“工业上楼”行动计划,提供稳定优质的发展空间保障;从创新能力提升、数字化和绿色化转型升级、质量品牌提升、海内外市场拓展方面提出了4条措施,鼓励上市公司向信息化、绿色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从规范上市公司治理、化解上市公司重大风险方面提出1条措施,推动上市公司提高公司治理水平,积极稳妥化解重大风险。

关于建立企业上市工作考核和服务机制。共2条措施,主要从建立企业上市工作考核机制和完善“星耀鹏城”服务机制方面,提出加强对企业上市工作的统筹协调,明确各区工作职责和考核目标,不断完善服务链条和机制,全面推动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若干措施》还创新提出,进一步优化上市培育工作机制,完善上市服务链条。发挥市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对上市培育工作的统筹作用,构建市区协同联动的企业上市培育工作体系,进一步明确各区企业上市培育的工作职责和任务目标,切实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不断完善服务链条和机制,充实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全面推动企业上市和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优化创新工作措施,全面提高企业上市服务水平。推动实施信用报告全面替代无违法违规证明改革,实现网上即时办理;编制企业上市过程中普遍性、典型性涉税案例,针对部分企业并购重组、跨境经营、高新企业认定、股权转让等复杂涉税事项提供“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创新性建立网络侵权举报渠道,对故意散布虚假信息毁谤企业商誉行为的“黑媒体”“黑记者”进行查处;同时提升企业上市荣誉感,在主要地标建筑亮灯庆祝企业上市。

进一步汇集人才、资金、土地空间、市场等要素资源,支持上市公司做强做优做大。鼓励上市公司实施更为灵活有效的股权期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吸引和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并购重组,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实施“工业上楼”行动计划,提供稳定优质的发展空间保障,推动募投项目落地;助力上市公司市场开拓,为其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先行先试创造条件,推进应用场景示范等。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