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河套深港科技创新|①河套“科汇通”将为区内科研机构跨境资金调拨提供“绿色通道”
2023-09-06 20: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金融支持河套深港科技创新|①河套“科汇通”将为区内科研机构跨境资金调拨提供“绿色通道”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6日讯(记者 朱琳)8月29日,国务院发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9月6日,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正式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科汇通”试点业务操作指引》,河套“科汇通”试点正式启动。

据悉,河套“科汇通”试点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破解非企业科研机构境外汇入科研资金无法可依的难题,打通科研资金入境渠道,允许境外科研开办资金直接汇入区内外资非企业科研机构;二是实现科研机构全生命周期、全链条管理优化。区内科研机构可直接在深圳辖内银行,便捷办理外汇登记、汇款、变更、注销等各项外汇业务,相关账户开立和开办资金使用适用外汇便利化政策。河套“科汇通”将为区内科研机构跨境调拨科研资 金提供新路径,为深港两地科技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科技产业协作提供有力支撑。

河套“科汇通”试点的实施,是人民银行、外汇局落实党中央重大部署,支持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推动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将在人民银行总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总局的指导下,推动试点落实落细,充分释放政策红利,继续围绕科创金融和跨境金融,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河套合作区建设驶入“快车道”。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