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建设 2023年“深圳质量月”启动
2023-09-05 17: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助力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建设 2023年“深圳质量月”启动

深圳新闻网2023年9月5日讯(记者 胡津玮)9月5日上午,深圳市质量强市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市2023年‘深圳质量月’启动仪式暨质量标杆经验交流活动”。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相关技术机构、质量组织、行业学会、重点企业和媒体代表90余人参加活动。

全国“质量月”是旨在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和质量水平的一年一度的重要活动。我国“质量月”始于1978年,2023年的9月是全国第46个质量月,也是《特区质量条例》确定开展“深圳质量月”活动以来的第7届。

2023年深圳质量月的主题为“质量成就未来 品牌引领发展”,围绕活动主题,聚焦质量强市主题宣传、企业质量品牌发展、质量安全监管保障、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提高全民质量素养等方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质量活动,将质量强市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努力在新时代创造更多先行示范的深圳经验。

会上首先传达了中国质量(成都)大会精神。2023年9月1日—2日,以“经济复苏中的质量变革与合作”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质量大会”在成都举办。来自全球40个国家和地区,7个国际和区域组织,世界500强企业代表,以及国内相关部门、科研院所等方面800多位代表参加。大会呼吁,各方力量协同携手,推动全球质量变革与合作,以质量变革纾全球经济复苏之困、以质量合作谋人类美好生活之福,为建设一个进步、繁荣、美好的世界贡献更多质量智慧和质量方案。

会上通报了2023年“深圳质量月”活动方案。9月期间,全市计划统一开展58项重点活动,包括8项全市性活动和各区、各部门、行业协会等推送的50项重点活动,覆盖质量标准理论讲座、优质工程项目观摩、进出口商品风险监测、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行业发展论坛等,突出体现了“社会共创、全民共享”特色。同时,企业等各方主体也将自行策划组织多样化主题活动,营造质量共建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处负责人现场宣讲了《深圳市打造一流质量品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赢得在场行业协会、质量技术机构和企业代表的热烈反响。《若干措施》设立了促进产业质量品牌升级、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强化质量基础设施支撑、打造高质量领航企业、优化品牌发展生态等5个方向13项扶持措施,并配套21个资助事项。近期市市场监管局将启动企业申报工作。该项政策的实施,将扩大有效供给和扩大有效需求相结合,助力企业降本增收、促进产业提质增效,有利于进一步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富有活力的创新环境,支撑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会上同步组织开展了质量标杆经验交流活动,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代表质量技术机构分享了聚合质量技术资源“一站式”服务企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案例,中兴通讯以《“智能至简”数字化质量管理模式》为题介绍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优秀实践经验,深圳水务集团围绕先进计量管理体系展现智能计量推广应用示范案例,为与会人员带来一场场充满思想交流与碰撞的质量盛会。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军在会上讲话,他指出要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将提升质量、保障安全、激发创新、促进发展相贯通,广泛动员各部门、各行业、广大企业和群众积智聚力,以建设一流深圳质量、深圳品牌为核心,着力打造促进质量提升的赋能平台、优化质量服务的联动平台、保障质量安全的协作平台、弘扬质量文化的传播平台等质量月“四大功能平台”,走好深圳特色质量发展之路。

[编辑:叶梅 周锦春] [责任编辑:郑晓鹏]